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唐建伟、刘学智:通胀高峰已过,需求恢复仍需政策发力

▼ 主 要 观 点

1、5月份CPI回到2时代,符合我们之前判断。食品价格涨幅收窄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非食品价格处于较低水平。

2、从年初以来物价走势来看,CPI属于趋势性回落。随着生猪存栏量逐渐回升带来猪肉供给增加,猪肉价格涨幅仍将收窄。疫情导致消费需求偏弱状况的恢复是个缓慢过程,非食品价格可能仍将处于低位。加上CPI中的翘尾因素也将明显低于上半年,预计下半年CPI涨幅将显著低于上半年,不排除部分月份降到2%以内。全年CPI同比平均也将维持在3%以内,不会超过政府制定的3.5%的年度目标。

3、PPI降幅继续扩大,需关注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前期国际原油价格大跌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带来输入性价格下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工业需求减弱。生产资料价格同比降幅扩大,工业企业经营压力可能加大。

4、当前PPI下行压力较大,三季度之后有望触底企稳。随着国内稳增长力度加大,内需的改善将缓解外需减弱带来的冲击。在国内积极政策支撑下,叠加全球疫情逐渐得到控制,预计三季度之后PPI可能触底企稳,降幅有望明显收窄,工业通缩压力或将逐渐缓解。

5、低物价为货币政策提供空间,稳增长扩内需力度需要加大。货币政策调控应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下半年货币政策的重心是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困难人群。下半年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不管是频率还是空间都可能小于上半年。面对需求减弱带来的企业经营压力,全方面扩内需措施需要加大力度,特别要重点聚焦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 正 文

2020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个月收窄0.9个百分点,环比-0.8%;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2%,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4%,核心CPI为1.1%。PPI同比-3.7%,环比-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5%,环比-1.2%。CPI与PPI同比涨幅进一步下降,物价水平整体走弱,为宏观政策调控提供空间。

食品价格回落是CPI重回2时代的主要原因。5月份CPI同比涨幅下降到2.4%,比上个月大幅回落0.9个百分点,时隔8个月重回2时代,基本符合我们判断。CPI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涨幅收窄,同比涨幅从14.8%降到10.6%,回落了4.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4%,涨幅与上个月持平,处于较低水平。

国内疫情改善以来物流交通逐渐恢复,食品供应改善促进价格持续下降。气温回升促进各地农产品生产,鲜菜、鲜果、蛋类等供应充足,也促进价格显著回落。生猪产能进一步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对CPI的拉动作用减弱。5月份CPI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1.7%,涨幅比上个月收窄15.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对CPI的同比拉动作用为1.98%,比上个月下降0.38个百分点。在整体需求仍然偏弱的情况下,以及消费性工业产品价格处于低位,非食品价格涨幅较低。核心CPI为1.1%,也处于较低水平,不存在通胀风险。

未来CPI涨势较弱,不排除部分月份降到2%以内。从年初以来物价走势来看,CPI属于趋势性回落。今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高达5.4%和5.2%,此后呈逐月下降趋势,1-5月份CPI累计上涨4.1%。猪肉价格是影响食品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当前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仍然高达81.7%,未来仍有较大下降空间。由于猪粮比价仍然高达13.4,随着生猪存栏量逐渐回升带来猪肉供给增加,猪肉价格涨幅仍将收窄。疫情导致旅游、餐饮、住宿、生活服务等消费需求偏弱状况的恢复是个缓慢过程,整体需求偏弱,非食品价格可能仍将处于低位。加上CPI中的翘尾因素也将明显低于上半年,因此,预计下半年CPI涨幅将显著低于上半年,不排除部分月份降到2%以内。全年CPI同比平均也将维持在3%以内,不会超过政府制定的3.5%的年度目标。

PPI降幅继续扩大,需关注企业经营压力加大。5月份PPI同比进一步下降到-3.7%,降幅比上个月扩大0.6个百分点,阶段性工业通缩压力加大。在PPI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3.2个百分点。一方面,前期国际原油价格大跌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带来石油天然气、燃料加工、化工制造、黑色金属等产品价格显著下降;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工业需求减弱,导致PPI缺乏上涨动力。主要工业行业来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降幅很大,同比分别为-57.6%、-24.4%,降幅分别扩大6.2、4.6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及其制品、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加工业价格降幅也较大,同比分别为-9.2%、-8.8%、-8%。

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到-5.1%,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波动与企业生产有关,降幅进一步扩大表明工业企业经营压力可能加大,企业利润可能受到挤压。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5%,涨幅有所回落,仍然保持增长势头。

当前PPI下行压力较大,三季度之后有望触底企稳。疫情冲击全球经济放缓,我国制造业出口订单明显减少,特别是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处于很低的萎缩区间。虽然5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有所上升,但仍然低至35.3%,从2月份以来的平均值只有36%,离荣枯线有14个百分点。随着国内稳增长力度加大,基建投资以及各类生产逐渐复苏,内需的改善将缓解外需减弱带来的冲击。在国内积极政策支撑下,叠加全球疫情逐渐得到控制,预计三季度之后PPI可能触底企稳,到时候同比降幅有望明显收窄,工业通缩压力或将逐渐缓解。

低物价为货币政策提供空间,稳增长扩内需力度需要加大。从物价走势来看,已经没有通胀压力。特别是核心CPI处于1.1%的较低水平,PPI持续下探,这为货币政策提供了较好的调控空间。货币政策调控应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物价处于低位不会成为制约因素。下半年货币政策的重心是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困难人群。下半年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不管是频率还是空间都可能小于上半年。面对需求减弱带来的企业经营压力,全方面扩内需措施需要加大力度,特别要重点聚焦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高级研究员刘学智)

中国企业网财经:方顺利

政策发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