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债券」欧盟复苏基金放利多,意大利债券表现勇冠欧洲

尽管目前意大利债券评级为「Baa3」,与垃圾债评级相去不远,但国际评级公司穆迪认为,投资人对意大利可怕的经济状况可能缺乏正确认知,反而将意大利债券视为避风港,被视衡量关键风险的意大利与德国10年期公债利差竟缩小至多年来最低。

「债券」欧盟复苏基金放利多,意大利债券表现勇冠欧洲

新冠疫情正在欧洲蔓延的当下,意大利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其债务占GDP已高达近160%,公债评级已遭国际评级公司标普和穆迪降至略高于非投资级别。

自今年新冠疫情以来自其冠状病毒恐慌以来,意大利的借贷成本一路下降,靠着欧洲央行前所未有的购债计画及欧盟复苏基金提供援助的前景,意大利债券第三季表现居欧元区表现之冠。

「债券」欧盟复苏基金放利多,意大利债券表现勇冠欧洲

意大利10年期公债殖利率今年以来一路走低(来源:Bloomberg)

穆迪投资者服务(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分析师Kathrin Muehlbronner 表示,「显然我们的评级与债券隐含评级之间存在巨大差异」。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 数据显示,意大利债券目前交易表现如同是A2级爱尔兰债券,而非是Baa3评级的水准。

但从基本面来看,意大利的经济成长长期落后于欧元区,要想扭转并非易事,尤其受到疫情的冲击,意大利政府预估今年的经济将萎缩9%,明年也仅能成长1.8%。

Muehlbronner 说,当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成长率为2% 时,意大利的成长率仅为1%,如果其他国家的成长率降至1%,那么意大利的成长率几乎为零。

仅管自身经济表现不如人意,但在欧盟7500亿欧元复苏计画中,意大利将是该计划的最大受益者,预计其将获得820亿欧元的赠款和1270亿欧元的低息贷款现金,使得明年的资金得以运转。

穆迪和惠誉评级公司将分别在11月6日和12月4日对意大利债券进行评级,穆迪认为,该国仍然需要克服沉重的官僚主义和南北之间的巨大贫富差距,否则一旦被降评至「垃圾级」,将遭主要的债券指数剔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