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股票」华尔街变阵应对波动市

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大选向来是金融市场焦点,潜在政策改变或对投资回报带来深远影响。今年疫情令选情进一步增加不确定,势加剧市场波动,由华尔街大行到针对散户投资者的经纪商,均已严阵以待。

「股票」华尔街变阵应对波动市

《东方日报》报道,在美国大选不明朗阴霾下,期货市场已反映金融市场于十月底及十一月初出现大幅波动。科技顾问公司ITRS Group预料,选情激烈或令大选日的交投量较正常水平高出8倍。金融机构已纷纷向员工及客户表示,今年大选跟以往有很大分别。

选举结果或延迟公布

其中,疫情令邮寄选票送递可能出现问题,令选举结果或延迟公布,甚至引发争议。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扬言,倘结果显示民主党对手拜登胜出,不保证会和平移交权力。

另一不同之处是金融机构人手部署。因应疫情,很多大行没计划在大选日部署大量员工坐镇办公室,而改为在家留意市况。高盛及摩根大通最近已应英国政府的疫情呼吁,叫停员工返回办公室工作的计划。

花旗环球利率交易联席主管Deirdre Dunn指一六年大选时,很多员工全晚留守办公室情况将不复见,但现阶段预期不少会身处家中,而不会凌晨三时仍在办公大楼。他又提到,该行的系统在三月时已证明可以应付额外的交易指令,当时市场剧烈波动,员工在疫情下在家工作,相信该行已为大选日作好准备。

券商增孖展按金至35%

交易所亦表示,不少投资组合在今年大部分时间,已因应大选引发的潜在波动作出准备。联储局及英国监管机构表示已集中确保金融机构作出应对,及从任何混乱中迅速恢复过来。

为银行应付市况波动制订策略的ITRS,其行政总裁Guy Warren表示,金融机构正投放更多基建设施应对,但又称可能到冧市前仍不清楚会发生什么问题。

零售券商方面,美国盈透证券(Interactive Brokers)已由九月底把客户「孖展」按金比率逐渐增高至十月廿三日的35%,以减低股市可能大冧的影响。

该行市场推广副总裁Steve Sanders表示,会不断评估市场情况及调整孖展要求。其他券商亦有类似行动,以英国为基地的IG首席产品总监Matt Brief表示,当接近美国大选日期,该行将决定是否增孖展水平。

券商不敢怠慢,主要是一五年瑞士央行突然宣布减少对汇市的干预,触发瑞郎大幅飙升,令很多散户蒙受巨大损失。

而今年较早前,期油价格史无前例插至负数,令盈透很多客户措手不及,该行被迫出手,向结算公司支付欠下的8,800万美元孖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