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财经」欧洲疫情升温恐陷“双底衰退”

疫情反弹下,欧洲多国包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荷兰等近周均公布新一轮防疫措施,预料未来数日会有更多国家加入。经济师警告,感染人数增加及政府实施新一轮限制措施,可能导致欧洲近期的复苏势头提早结束,陷入“双底衰退”。

「财经」欧洲疫情升温恐陷“双底衰退”

年底料扩大紧急买债

安联高级经济师Katharina Utermohl坦言,不敢相信第二波疫情来的这么快,预期部分国家第四季经济将转为负增长,绝对有可能跌入另一波衰退。G+ Economics首席经济师Lena Komileva亦称,疫情升温、商业活动封锁与信心冲击,令双底衰退难以避免,而英国脱欧的破坏性将进一步加剧经济滑坡。

市场普遍预期本月底公布的欧元区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录得破纪录增长,惟愈来愈多经济师已将第四季预测下调至“负数”。尽管预期欧元区经济即使重陷衰退,衰退幅度也远较今年较早前的衰退温和,但对欧洲央行而言势是坏消息,该行上月才预期区内经济第四季可望增长逾3%。

面对欧元区经济乏力,近期更录得通缩,分析员预期欧央行将于十二月再次扩大紧急买债5,000亿欧元。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周一刊登的访问表示,倘区内疫情恶化进一步拖累经济,该行仍有政策工具应对。

欧元区财赤势飙九倍

欧元区政府亦纷纷增加开支抵御疫情的经济冲击,外媒统计成员国的预算草案显示,欧元区今年总财赤料达9,760亿欧元,较去年猛增近九倍,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约8.9%。倘出现双底衰退,区内政府将面临更沉重的财政压力。

此外,英伦银行行长贝利警告,英国第三季经济恐按年劲缩10%,指出疫情再度来袭,经济下行风险非常严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