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债券」股市利空来了?美债殖利率急升打趴标普股息殖利率

「债券」股市利空来了?美债殖利率急升打趴标普股息殖利率

近期美国公债殖利率持续飚升,成为市场关注焦点。随着10年期公债殖利率来到标普500指数股息殖利率之上,保守资金开始逃离股市,对股市造成沉重的资金排挤效果,出现向下修正的现象。

CNBC报导,根据FactSet的数据,以过去12个月的配息计算,截至周四(25日),标普500指数股息殖利率约为1.43%。相较之下,周四当天,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盘中一度飚升逾16个基点,攀上1.614%,创2020年2月以来新高。

在科技股领跌下,周四那斯达克指数重挫3.52%、收13,119.43点,创1月29日以来收盘新低;标普500指数下挫2.45%、收3,829.34点。

许多分析师指出,美债殖利率陡升,是造成科技股疲软及大盘波动加剧的主因。原因是科技业通常需要庞大的资本支出,以维持技术领先,而市场利率上升将促使银行紧缩放款条件,从而加重科技企业的贷款负担。

纽约债市周四尾盘时,对美联储(Fed)利率政策较为敏感的美国2年期公债殖利率上升1.6个基点至0.143%;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上升6.4个基点至1.451%,逼近1.50%关卡;30年期公债殖利率上升6.3个基点至2.305%。(注:公债价格与殖利率呈现反向走势。)

当经济成长及通膨预期较高时,Fed可能启动升息循环,且债券固定收益的购买力会遭到物价上涨所侵蚀。在此情况下,投资人倾向出售债券,带动殖利率上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