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外汇」花旗:Q4首重防御避险 美元为外币配置首选

展望今(2019) 年第四季投资市场,整体投资环境到目前为止表现不差,但未来经济是否能够稳定增速仍充满变数,因此「防御避险」仍是第四季全球投资市场的主轴。投资人视风险承受程度做适当配置,在债券配置方面可以布局美国公债、投资等级债券、并慎选新兴市场债券;股市方面可以考虑投资高股息、防御型及基期低的类股;在外币的选择上,美元依旧是短期外币配置的首选,并预期人民币将进一步走软;另外,金价部分,花旗集团将6-12 个月金价预期目标调升至1,600 美元/ 盎司,长期更可能上看2,000美元。

「外汇」花旗:Q4首重防御避险 美元为外币配置首选

观察熊市的四项检验指标,包括美债殖利率倒挂、全球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弱化、全球景气正处循环获利高峰,以及信用利差扩大等,但种种数据仍显示目前全球经济景气尚未有步入熊市迹象,投资人可以趁跌深之际寻找买点。

影响今年第四季经济的三大因素,包括「川流不习」、「倒挂金GO 」及「负债连连」。首先,「川流不习」是指美中于2020 年美国总统选举前仍难达成贸易协议;美中两大国的冲突只是再次验证修昔底德陷阱,中国在经济力上的崛起,已开始挑战美国的地位,两国的冲突是很难避免,也不易在短期间得到解决。花旗集团预估,2020 年美国总统选举前,美国与中国可能无法全面达成贸易协定,因为美国手上的筹码比原先预估的少;美中之间的贸易战可能导致人民币趋贬、使得货币战风险增温;加上美国人民对中国政府好感偏低,均将使总统选举前要达成贸易协定的可能性偏低,因此美中贸易与投资的摩擦会比预期的久。

第二个重点是「倒挂金Go 」;因景气尚未过热,黄金价格因避险情绪将持续攀升;依据历史经验,殖利率倒挂是景气衰退的先行指标。景气衰退氛围持续,投资人避险情绪浓厚。过去公债殖利率出现倒挂,平均在18 个月后出现景气衰退,但这次很多殖利率下降是来自央行宽松政策,因此无法精准显示景气循环衰退。此外,目前尚未有大型产业处于景气过热的状况,美国处于低通膨且家户所得稳定增加,消费者负债接近历史低档,再加上因为降息导致的宽松金融环境,显示景气扩张可望持续。

「外汇」花旗:Q4首重防御避险 美元为外币配置首选

不过,投资避险需求仍将持续增温,黄金成为避险需求下的投资工具。在美国和经合组织会员国等利率走低的前提下,新兴市场外汇相对缺乏利差交易,降低了持有黄金等避险商品的机会成本,也相对支撑黄金的价格,因此,花旗集团将其6-12 个月的金价预期目标调升至1,600 美元/ 盎司,长期更将上看2,000美元。

第三项重点是「负债连连」,即花旗看好美国公债、美国投资级债券、新兴市场债。全球有约15 兆美元的负利率债券,占全球政府公债约25% ,而目前全球公债市场的平均殖利率为1.4% ,在过去12 个月殖利率下降了100 基本点。整体而言,花旗认为全球债券市场获利空间相对有限,寻求较高殖利率将成为市场的主轴。因此,殖利率较高的美国公债、美国投资级债券与具投资吸引力的新兴市场债相对具有投资价值;而鉴于债券投资人主要目的以稳定收息的现金流为主,负利率债券与超低利率债券相对不被看好。

货币市场方面,花旗指出,短期依旧看好美元,及避险型货币如日元、瑞郎。由于欧元持续走弱、人民币受到美国贸易关税影响表现疲软,加上美国经济状况有所改善,这些因素有助维持近期美元走强。欧元则是看到欧元区经济产出急剧下滑的趋势,加上欧洲央行于9 月发出新一轮宽松政策的信号,导致欧元缺乏动能。受到硬脱欧的影响,英镑近期接近其历史最低点,政治的不确定性让英镑仍带来下行风险。澳元亦因美中贸易紧张局势,以及由此造成的离岸人民币疲软带来负面走势。亚洲货币方面虽预计3 个月内会先小幅走弱,但6-12 个月内相对平稳;惟预计人民币将进一步走软。

「外汇」花旗:Q4首重防御避险 美元为外币配置首选

整体而言,第四季在美中贸易仍难达成协议、经济因殖利率出现倒挂出现预警,以及英国10 月31 日可能出现硬脱欧的情况下,花旗建议投资人第四季应留意四大重点,包含风险先于报酬、时间换取空间、慎选投资标的,以及战略重于战术,认为依风险属性做好投资组合及资产配置,是现阶段不二法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