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中冶宝钢石灰石泥饼返生产工艺发明专利获国家授权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由中冶宝钢协力分公司撰写并申报的《石灰石泥饼返生产辅料及其制备工艺》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

目前宝钢炼钢厂焙烧分厂在生产生石灰过程中会产生石灰石泥饼,日均产生石灰石泥饼100吨,在此之前作为废料进行处理。经化验研究,石灰石泥饼主要成分与石灰石相近,理论上可用作炼钢的造渣剂回收利用,但由于是水洗与除尘产物,粒度极细,粘度较大,处理十分困难。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实现石灰石泥饼的返生产再利用,分公司组成项目攻关团队,研发出一种石灰石泥饼返生产辅料及其制备工艺,用于解决现有技术中石灰石泥饼回收困难的问题。该工艺主要通过对石灰石泥饼进行干燥、破碎、搅拌、添加辅料、压制、二次干燥等过程使之变成可用作造渣剂的冶金辅料。

该工艺解决了长期以来泥饼处理的难题,回收利用契合了“循环经济”的主题,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大大降低宝钢工业固废外排量和比例,经济效益良好,同时也减少因为废弃物堆放造成的环境问题发生,有很好环保效益。

(中冶宝钢 徐锟)

1.jpg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