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债券」今年ETF投资额逾半涌进债券商品!公司债吸力高于公债

投资人对固定收益ETF的胃口似乎永远无法满足,今(2019)年截至10月底为止,投入的资金累积已达1,210亿美元,超越去年一整年的总额(1,010亿美元)。

「债券」今年ETF投资额逾半涌进债券商品!公司债吸力高于公债

MarketWatch 4日报导,根据CFRA统计,今年整体ETF吸金额当中,逾半都是投入固定收益相关种类,即便这些ETF仅占整体4兆美元市场的一小部分。

投资人兴趣目前略有改变,资产开始流入公司债ETF,前三大年增金额最高者都追踪美国企业发行的债券。相较之下,公债ETF却仅吸金360亿美元,不如去年一整年的580亿美元。CFRA旗下ETF暨共同基金研究部资深主任Todd Rosenbluth猜测,这也许跟殖利率有关。去年此时,公债殖利率持续攀高,但今年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却跌了将近一个百分点,目前位于1.78%附近。

除了公司债ETF之外,市政债券ETF今年以来的吸金额已较去年一整年多出15%,抵押担保债券基金的流入金额更年增45%。

研究显示,投资人今年改变了手上债券的存续时间,从存续时间较短的债券基金转入较为长期者。中长期债券基金的吸金额今年已倍增,旗下债券到期日多元的ETF,例如Vanguard总体债券市场ETF (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代号为BND.US),占据整体流入额的比例则有58% 。

债券ETF运作方式与股票ETF不同

债券ETF今(2019)年大吸金,据EPFR资料、1-8月期间每一个月资金都呈现净流入,超过9成都涌进被动管理型ETF,状况非常类似股票型ETF。不过,债券ETF跟股票ETF运作模式不太相同,在投资债券ETF时,可考虑将被动型产品用来辅助主动型产品、或作为调整投资组合权重的工具。

「债券」今年ETF投资额逾半涌进债券商品!公司债吸力高于公债

英国金融时报10月6日报导,专精主动管理的债券投资机构PIMCO指出,股票型ETF采取的权重追踪法,并不适用于债券ETF。被动管理型股票ETF,会把较多资金分配给权重高的股票,但若债券ETF也采用同样的市值加权系统,那么基金对负债最严重的企业、曝险度将较高。

除此之外,债券交易的方式,也不利被动型基金。PIMCO在2017年的研究报告曾解释,「多数债券交易是透过柜台买卖、而非在交易所进行。因此,债券得靠谈判成交、不是光下单就可解决。」

那么,何以被动型管理的债券ETF今年大吸金?专家直指,投资人有时是为了重新调配组合权重,以在短时间内增加或减少风险,这时候被动型债券ETF就是好帮手,不但不必为了挑选经理人大伤脑筋,还可以短进短出。其他投资人则是想将被动管理型的债券ETF、拿来辅助主动管理型ETF,尤其是想将核心资产配置到美国公债、英国公债等低风险债券的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