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股票」鲁比尼警告美股或重演2008年惨剧

美国经济复苏步步为营,收入和财富不均问题日益严重之际,美股却牛气冲天,直至近周才暂告一段落。“末日博士”鲁比尼撰文指出,这样的所谓牛市显然不会有好下场,最终可能重演类似2008年那样的惨剧,普罗大众势受创最深。

「股票」鲁比尼警告美股或重演2008年惨剧

他形容,美国经济正以“K形复苏”,拥有稳定的全职工作、福利和一定金融资产的人,在股市不断攀升的情况下过得相当好。反观那些没有工作,或者只能在低增值行业打散工的人,不但没有什么金融财富,甚至还背负着债务,前景黯淡。

他续指出,美国财富金字塔底层的50%人口,合共只拥有全部美股资产的0.7%,而顶层的10%掌握了87.2%资产,最顶层的1%掌握着51.8%资产;最富有的50个美国人,掌握的财富相当于底层的1.65亿美国人,反映财富不均日益严重。

长期以来,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都是诉诸“金融民主化”,即让贫穷家庭获得借款的渠道,去购买他们其实负担不起的房屋,然后再将房屋当作提款机。包括抵押贷款和其他债务在内的消费信贷大幅增加,最终造就了一个超级泡沫,并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终结,当时数以百万计美国人失去了工作、房屋和积蓄。

低收入群体一心想赚快钱

如今,这些群体再次落入陷阱之中。许多人在Robinhood或者其他交易应用程式(App)上开了帐户,用微薄的积蓄和相当于收入数倍的资金,炒作一些没有价值的股票。

视像游戏零售商GameStop挟淡仓事件,正显示这些没有工作和技能,而且债务缠身人士再次上当。他们当中许多人已经开始相信,就算没有好的工作、没有耐心储蓄和投资,单单靠着各种快速赚钱的窍门,可能是对虚拟货币等没有价值的资产下重注,也一样可以获得财务成功。

他续指,在超宽松货币政策下,资产市场可能已经处于泡沫当中。随着公共和私人领域的债务持续急增,美国经济中期滞胀的可能性,以及资产市场和经济本身最终硬着陆的可能性,也是在与日俱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