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债券」美联储紧急救市美股又熔断!美债殖利率暴跌

美联储(Fed)周日(15日)紧急宣布启动量化宽松(QE)计画,向市场释放高达7,000亿美元资金,并将利率下调至0%,激起投资人的危机感。周一(16日)资金大量抢进债市,美国公债殖利率大幅挫低。

「债券」美联储紧急救市美股又熔断!美债殖利率暴跌

MarketWatch报价显示,纽约债市16日尾盘时,10年期公债殖利率重摔22.4个基点至0.722%,为2009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对Fed利率政策较为敏感的美国2年期公债殖利率挫低12.4个基点至0.360%;30年期公债殖利率大跌22.2个基点至1.319%。(注:公债价格与殖利率呈现反向走势。)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Fed于周日晚间宣布降息4码(10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降至0%-0.25 %,创2015年以来最低水准,并推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QE计画,包括购买至少5,000亿美元的美国公债,以及2,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担保证券。

Fed频频出招,但投资人不领情,周一美股再度大崩跌,并触发熔断机制,导致全球股市陷入黑色星期一股灾。标普500指数暴跌11.98%、收2,386.13点;道琼指数重挫12.93%、收20,188.52点;费城半导体指数狂泻15.90%、收1,298.78点。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Fed本次购债行动,除提振经济之外,也是为了改善公债市场的流动性。美国公债被认为是波动度最平稳的市场,在全球金融市场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但近几个交易日,美国公债殖利率剧烈震荡,原因是部分基金经理人在股灾的情况下,抛售美债换取现金,成为债市干扰因素。

「债券」美联储紧急救市美股又熔断!美债殖利率暴跌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系统科学与工程中心(CSSE)公布的统计资料,截至周二(17日)上午6时33分,全球武汉肺炎确诊病例突破18.1万人,造成7,119人死亡,其中美国确诊病例达4,464人、死亡78人。纽约市目前禁止餐厅、咖啡馆和酒吧接待客人,只能做外卖生意。

经济数据方面,纽约联准银行公布调查结果,3月纽约州商业景气指数较2月暴跌34.4点至-21.5,创历来最大跌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