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经历深蹲 大公司抗风险能力凸显

摘要:一季度全A非金融部分现金流改善情况中止,资本开支意愿再度下降。2020年一季度全A非金融部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营业收入比例(MA4)下降至2.96%(2019年为5.16%)。行业层面,在一季度疫情影响下,金融、必需消费行业继续充当增长稳定器,TMT等科技板块收入和利润增速也有下降,但盈利能力相对稳健,研发费用率继续提升;可选消费、周期上游及交运盈利增速和毛利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来源:光大证券(11.17 -0.09%,诊股)

报告摘要

2020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经历“深蹲”。2020Q1全A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4%、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同比下滑42%;2019年全A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4%、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同比下降2.3%。营收增速大幅下滑叠加期间费用率上升、信用损失增加,使得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下滑,利润下滑幅度高于收入变动幅度。2020Q1企业管理和财务费用率均有明显增加。销售利润率、资产负债率、资产周转率下降导致ROE环比走低。

板块方面,2020年一季度中小板降幅略小,主板非金融部分下降幅度大。2020Q1主板(剔除金融两油中兴通讯(41.86 +1.87%,诊股))盈利同比-47.3%,2019年同比-2.86%。创业板2019年盈利增速回暖,但也大幅低于预期,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23.6%,2019年业绩仍受到减值拖累。2020年一季度,创业板利润同比下降27.5%,剔除上述个股后下降35.9%,整体略好于主板。中小企业板2020Q1降幅小于其他板块,2019年盈利同比下降0.8%,2020年一季度同比下降17.2%。

大公司在极端情况下的抗风险能力凸显。2020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向大企业集中的趋势延续,1000亿市值以上上市公司利润下行幅度较小,且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比例达到75%,比2019年高了近5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A非金融部分现金流改善情况中止,资本开支意愿再度下降。2020年一季度全A非金融部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营业收入比例(MA4)下降至2.96%(2019年为5.16%)。2020Q1经营性现金流及销售回款环比改善的行业包括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医药、电子及商贸零售,地产、交运、石油石化、机械和食品饮料的销售回款及经营性现金流情况在2020年一季度都有所恶化,特别是房地产和食品饮料的销售回款降幅较为明显。资本开支方面,2020Q1企业资本开支意愿大幅下降,全A非金融2019年资本开支支出同比增长7.8%,环比小幅提升1.1个百分点,2020Q1同比下降8%,处在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

行业层面,在一季度疫情影响下,金融、必需消费行业继续充当增长稳定器,TMT等科技板块收入和利润增速也有下降,但盈利能力相对稳健,研发费用率继续提升;可选消费、周期上游及交运盈利增速和毛利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整体来看,农业、国防军工在盈利能力、现金流等多个指标上表现突出,成为一季报的亮点。2020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正增长的行业仅3个:农林牧渔(483.4%)、国防军工(173.9%)和银行(5.5%),食品饮料利润基本持平,电子小幅下降3.6%;石油石化、消费者服务、交运、计算机、汽车盈利增速跌幅较大;盈利能力方面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行业ROE继续领跑,仅农林牧渔和国防军工ROE同比改善。纺织服装、计算机行业出现了资产负债率的明显抬升,可能在未来面临着较大的现金流压力。我们筛选了2020Q1盈利增速环比2019年提升的二级子行业,包括周期上游的贵金属、油服,中下游的轻工,消费领域养殖业、食品,科创板块的电子设备、半导体、元器件、国防军工,及多元金融。

风险提示:1、疫情快速扩散;2、经济增速超预期下行;3、海外市场波动加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