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银行集体降薪?数字革命之风终于“吹”到银行了

一条朋友圈截图,逼得四大行集体发声辟谣,近期的银行业基层薪酬可谓风声鹤唳。

流传在网上的朋友圈截图称,受政策影响,全国金融业即将全体降薪,截图里还点名中信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降薪20%和30%。消息立刻在众多一线柜员中引爆,并引发了部分基层银行网点暂缓发放福利。近日,四大行终于集体辟谣,宣布从未有过相应降薪计划,一切都只是谣言。

尽管四大行辟谣,但一条简短的朋友圈截图,能引发这么大的争议,看来银行业的薪酬矛盾早该浮上水面。目前,我国银行业收入显著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银行降薪 金融 数字

当然,作为和“钱”打交道的部门,银行自古以来都是金领工作,收入较高也无可厚非。但是,这偏高的薪酬,在银行内部的分配极不平衡。

一方面,前段时间有专家在呼吁,调整目前的银行中高层薪酬发放制度,改变“董事长赚不过支行长”的怪现象。根据专家提供的数据,目前国内银行业的高层收入反而低于地方行长、支行长等高级中层,尤其是在一些城投银行中,银行总部“管不住”地方支行的情况非常普遍。

另一方面,则是一线柜员、外包员工的收入持续走低,银行柜员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那个金饭碗。工作压力大、业绩要求严苛、薪酬收入低、基本生活依赖补贴和福利,是很多银行一线员工面临的现实。

银行降薪 金融 数字

不得不承认的是,随着数字革命的到来,银行柜员也好,总部高层也罢,都渐渐被“边缘化”。今年疫情影响下,银行业绩不佳,线下网点乏人问津,这些人很容易变成压缩成本的目标。

有人说的好,在数字时代,金融服务无处不在,就是不在银行网点。由AI自动操盘的理财产品,由BI自动完成的投资报告,更不用说人人都在用的手机银行——数字革命之风已经吹到了银行,越来越深刻的改变了传统的银行运转逻辑。

随着金融科技与人工智能的进一步成熟,裁员潮迟早会真的到来。只有保持与时代同步,不断学习,才能不被社会发展所淘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