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提前结募 首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现“日光基”

来源:北京商报

首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于近日公开发行募集,中欧、大成、富国3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同时发售,受到市场追捧。截至7月8日,富国基金旗下产品已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其余2只基金仍在持续募集当中。有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符合市场需求和发展方向,受到欢迎在预期之中。放眼未来,看好创业板市场的长期成长空间,也认可相关主题基金的投资价值。

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下,首批4只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于6月28日获批,基金简称分别为富国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中欧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和万家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获批一周后,其中3家基金公司率先于7月7日公开发行募集,并设置了3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据接近渠道人士透露,富国基金旗下产品于发行首日即接近募集规模上限,7月8日,富国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应声出炉。

除富国基金外,截至7月8日收盘,其余2只产品则尚未明确发行情况。对此,有基金公司从业人士表示,当前产品仍在发售过程中,发售情况符合预期,最终规模还需以公告为准。

同花顺(179.490, 0.88, 0.49%)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走势震荡向上,年内大涨47.49%。就近期而言,创业板继连续两日涨幅超过2%后,7月8日涨幅力度不减,达到2.34%。

富国基金表示,创业板指数应该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指数,包括创业板成长指数、创业板50、创业板蓝筹在内等各类指数走势强劲,且未来2-3年前景乐观。同时,这类基金相比普通的创业板基金,具备优先的战略配售权。在能够参与战略配售的基础上,就能以比较低的成本达到相当一部分的筹码或者仓位。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由于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主要针对创业板注册制发行,所以具备优先的战略配售权。战略配售方面,创业板将优先安排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由于战略配售参与者数量相对较少,获配潜力会较大,战略配售基金可抢占投资先机,力争增厚收益。此外,该类基金投资的企业前景较好,并符合市场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因此这类基金会受到市场的欢迎。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A股市场走势上扬、各大指数持续飙升的背景下,市场利好也引发了基金购买热潮。由于现在市场处于火热状态,爆款基金也频频出现。除富国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基金宣布认购结束外,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也于7月6日发行首日即宣布于当日提前结束募集。此外,由鹏华基金王牌基金经理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7月8日首发,仅上午成交额即达募集上限,并于早间发布公告宣布将募集期调整为7月8日一天。

虽然整体而言,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的发行热度不减,但相比于2019年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首批7只基金发行当日全部售罄的盛况,此次的发售情况似乎没有那么热烈。对此,杨德龙解释称,由于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募集规模上限和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不同,彼时,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募集上限仅为10亿元,而此次发行的产品募集上限均为30亿元。

不过,展望未来,业内人士仍普遍看好创业板和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的发展前景。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拟任基金经理谢家乐认为,创业板的投资空间较科创板更大,因为创业板是“存量+增量”改革,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数量是科创板的8倍,总市值是科创板的5倍,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也是科创板的2倍左右。

中欧基金则表示,由于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80%以上非现金资产将投资于创业板,并可参与战略配售和定增,充分把握创新成长型企业的投资机会,因此看好该类基金的投资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李海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