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股票」辉瑞称疫苗年底“有机会”配送给美国人道琼期指早盘涨

辉瑞(Pfizer)执行长Albert Bourla透露,与德国药厂BioNTech SE合作研发的新冠肺炎(COVID-19)候选疫苗,倘若证明安全有效,将有机会在今(2020)年底前配送给美国人民使用。

Bourla周日(9月13日)接受CBS电视节目「Face the Nation」专访时指出,目前还无法确定美国人民能否在明年底前接种新冠疫苗,这得看联邦主管机关愿不愿意发放执照。辉瑞研究显示,这款疫苗是否有效,结果「很可能」10月底前就会揭晓。

不过,Bourla说,辉瑞仍在预做准备,以防今年底前就取得联邦政府许可、获准配送疫苗。「我们已开始进行生产、目前制作了数十万剂疫苗,以防实验数据良好、具有确定性,并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及顾问委员会核可。」

辉瑞已开始为第三阶段临床实验募集30,000名受试者,并打算把受试人数扩大至44,000人。Bourla表示,这么做是为了将较易受到病毒感染的族群也纳入实验。「实验招募的受试者年龄原本介于18-85岁,我们现在决定把年龄下限调降至16岁,也会寻找身体有特殊疾病、慢性病(例如HIV患者)的受试者加入。我们会试着增加人口的多样性。」

辉瑞是唯一一家拒绝政府补助经费的美国制药厂。Bourla坦承,倘若疫苗不成功,辉瑞得自行吸收所有费用,但他仍决定这么做,以免公司受到政治左右。「我希望辉瑞的科学家能不受官僚体系影响。」

「股票」辉瑞称疫苗年底“有机会”配送给美国人道琼期指早盘涨

FDA前局长ScottGottlieb则强调,他认为疫苗得等到明年才能广泛普及,也许是明年第一季、最有可能是上半年。而且前提是,这些疫苗能在大型临床实验中证明安全有效。今年就得以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应是染疫后可能演变为重症患者,或是在最前线工作的高风险族群。

美股期指周一(14日)亚洲早盘走扬。MarketWatch报价显示,截至台北时间14日上午7时28分为止,芝加哥交易所集团E-迷你道琼斯指数连续期货合约上涨0.56%(154点)、报27,647点。

数月内可望有多款疫苗通关

专家直指,未来几周、几月内,很可能会有多款疫苗通过临床试验,最快秋季就可展开阶段性的配送行动。若有多款疫苗可以候补,可避免陷入全球供给短缺的窘境。

华尔街日报9月10日报导,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主任、素有「抗疫队长」称号的AnthonyFauci博士受访时指出,大众可能以为,所有候选疫苗里,最终只会有一个赢家、其余都是输家。但情况并非如此。他相信未来会有数款候选疫苗抵达终点线,且质量足以获得主管机关核准,开始生产并供人使用。

大型临床实验可产生足够证据验证疫苗的安全及有效性,政府也可借此排除障碍、将疫苗提供给普罗大众使用。依据业者说法,这些实验的中期结果秋季就可陆续出炉、最快可能是10月份。倘若结果正面,FDA可望给予这些疫苗紧急使用授权(EUA)。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