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股票」美股刷新高!投资人变"极贪婪" VIX投机空单飙史上高

在美联储(Fed)启动每月收购600亿美元国库券的计画、投资人乐观期待中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的激励下,道琼工业平均指数、那斯达克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及费城半导体指数全都刷新历史高。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投资人也跟着变得「极度贪婪」,恐慌指数「VIX」则直逼52周以来的最低点、投机空单部位刷新历史高。

CNN Business 4日报导,该媒体研制的「恐惧与贪婪指数」(Fear & Greed Index)最近重返「极贪婪」领域。据Zero Hedge统计,投资人贪婪程度,创下2017年以来新高 。

「股票」美股刷新高!投资人变

相较之下,Yahoo Finance报价显示,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CBOE)用来衡量市场恐慌气氛的波动率指数(VIX)4日小涨4.31%、收12.83点;11月1日盘中最低点(12.26点)甫创7月29日以来盘中新低。年初以来,VIX已重挫49.5%。

CNN Business的恐惧与贪婪指数参考了7项指标,分别是股价动能(标准普尔500指数相对于125日移动平均线)、股价力道(在纽约证交所触及52周以来最高点和最低点的股票档数)、股价广度(上涨个股的成交量相对下档个股成交量)、卖买权比(put/call ratio,比较买权与卖权的成交量)、垃圾债需求(投资等级债与垃圾债的利差)、市场动能(即衡量波动率的VIX)、避险需求(股市、公债的报酬差距)。

JPMorgan Funds全球策略长David Kelly 4日在研究报告中直指,「经济成长已开始趋缓,投资人最好也跟着降低报酬的期望值。建议大家谨守纪律,加码遭到低估的族群、适当分散全球资产配置。」

Baird投资策略师William Delwiche虽然也对投资人的自满程度感到忧虑,但股市一般都会在年底走强,因此本波的劲扬走势并不让人意外。他说,「美股期待有好消息出炉、并据此作出调整。但我们是否变得太过乐观?这个问题相当微妙。」

VIX投机空单激增、创单周历史新高

投机客过去一周对VIX期货的空单部位骤增。Investing.com 3日报导,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为止当周,大型投机客、避险基金交易的VIX非商业期货净空方部位来到187,948口,较前周增加16,712口。

据报告,上周VIX期货的整体多方部位下降4,495口、来到80,843口,整体空方部位则上升12,217口、来到268,791口,空单已连续第9周增加 (期间共计大增130,795口) 。这使得VIX期货整体空方部位激增至187,948口、超越4月30日写下的历史最高纪录(180,359口)。

「股票」美股刷新高!投资人变

美股这波由防御型族群带头上涨

CNBC 报导,摩根士丹利美国证券策略长Mike Wilson 10月29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标普500重返历史新高水位,但这波是由防御型类股带头,也许投资人对经济重新增速的概念应保守看待。他警告,价值股近来表现虽出色,但要借此判定经济、盈余的趋缓现象已经结束,恐怕仍嫌过早。

近来资金从动能交易转进价值型类股,让之前大跌的个股有了表现机会。然而,成长优异、在多头行情中领涨的族群涨势开始趋缓,也是一大警讯。

过去深受投资人爱戴的「尖牙股」(FAANG,即脸书(Facebook Inc.)、苹果(Apple Inc.)、亚马逊(Amazon.com Inc.)、Netflix Inc.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 )当中,亚马逊、Alphabet最近公布的财报都让市场失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