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东吴证券--策略点评:疫情和原油危机下的美国股债市场

摘要:美债收益率的史诗级跌幅,可以归结于因全球疫情蔓延和石油价格战导致的避险情绪高涨,使资金大量逃离风险资产,进入无风险资产。同时,最近一天以来出现恐慌升级的一大原因也包括新冠检测设备在美国开始大规模投放。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史诗级星期一: 美国证监会因为 1987年 10月 19日股市“黑色星期一”,创设了股市熔断机制。此后,1997年 10月 27日“星期一”触发过一次熔断。本次 2020年 3月 9日“星期一”再次触发熔断。道琼斯指数下跌幅度达 7%。截至当地时间 3月 9日 10:00,1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 0.23%,10年美国国债收益率为 0.47%, 30年美国国债收益率为0.89%。长端利率敏感性大幅提升,短期内下行幅度放大。

观点美股短期超跌,恐慌情绪被显著放大: 1. 油价下跌造成冲击。主要催化剂是沙特俄罗斯价格战。但 30美元以下的油价将威胁全部产油国的收益,是“共输”格局。2. 美国经济面基本数据仍然较好,2月 ISM、房地产销售和非农就业指标表现较好。 经济目前远没有衰退。3. 一般欧美民众仍然对新冠病毒不在意,目前基本经济生活没有变化。4. 货币当局和各国政府储备政策较多,美联储除了继续降息之外,还可以直接进行“量宽”,甚至直接购买股票。

但市场短期还很难立刻扭转颓势: 1. 欧美民众仍然不太在意,感染人群会上升到限制部分地区经济生活的地步。2. 美国这周开始大幅下发检测设备,预料周末确诊病例数据会成倍上升。3. 新加坡的成功经验没有推广,意大利的错误还在流传。新加坡成功控制疫情蔓延,不靠口罩不靠封锁。靠早检测早隔离早治疗。欧美还在继续学习这个经验。4.宽松货币只能控制不出现流动 性风险,但无法对抗疫情,及潜在的经济衰退风险。

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但短期仍可能反弹: 收 益率曲线平坦化的现象目前正在美债市场印证。这是经济体在政策利率即将击破 0%利率时可能产生的现象,因为市场预期负利率可能即将被启用(利率没有底),0%利率不再是有效下限,而即将进入负利率这一信号也会引发投资者对经济更为悲观的预期,从而促使长端利率快速下行,收益率曲线出现平坦化。

美债收益率的史诗级跌幅,可以归结于因全球疫情蔓延和石油价格战导致的避险情绪高涨,使资金大量逃离风险资产,进入无风险资产。同时,最近一天以来出现恐慌升级的一大原因也包括新冠检测设备在美国开始大规模投放。而我们认为美债收益率的急速下跌可能将出现反弹,一方面美债空头机构目前在进行买入止损,止损行为的结束将大幅减轻美债收益率的下行压力;另一方面,美国目前的经济数据依然强劲,不支持美债收益率如此程度的下跌, 一旦美债空头买入止损与减配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发行的高收益债券的资金涌入国债的影响消失,我们预计美债收益率将出现反弹美国 的 负利率风险:长期来看,若本次疫情造成的冲击使美国经济更快进入下行周期,美联储 3月、4月持续降息,10年期国债下行进入负利率、乃至美国进入政策负利率的风险大幅提高。

收益率曲线平坦化正在向中国蔓延 :中国长端利率虽然下行,但仍是世界最高,平坦化的趋势必然向中国蔓延 - 全球资金涌入压低收益率,加之今年经济增速下行,虽然猪价仍然高企,但是疫情影响下降息降准预期高涨,且中美利差日益扩大,给长端利率更多下行空间。

风险提示:疫情大面积蔓延,无法控制。导致全球经济停摆。带来重大经济衰退风险。美国国债收益率受疫情、经济下行冲击,长期持续走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