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国盛证券--计算机行业:疫情推动线上流量暴增,拉动底层IT建设需求

摘要:疫情下云办公软件成为企业刚需,线上办公需求暴增。根据新浪科技报道,2月5日,阿里钉钉首次超过微信,跃居苹果APP免费排行榜第一。排名第三、四位的同样也是云办公软件企业微信、腾讯会议。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3月10日,新浪网消息,台积电今年2月营收达230.7亿元,同比增长53.4%。

台积电2月营收增速创新高,预示全球IT周期景气拐点到来。1)2020年2月,台积电合并营收约为新台币933亿9,400万元(约合人民币230.7亿元),较上月减少了9.9%,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3.4%。台积电累计2020年1至2月营收约为新台币1,970亿7,8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1.8%。该增速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值。2)今年1月,台积电就曾预告,受5G与AI应用快速发展驱动,本季将是台积电历年最旺的第一季度。台积电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在102亿美元至103亿美元之间。3)台积电对今年全年成长信心十足,总裁魏哲家预计,今年全球晶圆代工产值成长17%,台积电受惠5G和AI驱动,7nm、5nm等先进制程需求强劲,有信心今年营运优于产业平均。4)台积电作为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半导体制造厂,主要客户包括苹果、高通、华为、AMD等顶级高科技企业。其业务景气度可预示全球IT周期景气拐点的到来。

服务器行业复苏信号不断出现。根据财报,2019Q3 Amazon单季度Capex同比增长34%、环比增长28%,相较上一季度(分别为-10%和-3%)大幅改善。2019Q3、2019Q4 Intel财报显示DCG集团收入连续两个季度超预期。国内来看,腾讯2019Q3资本支出环比增长52.04%,而上一季度环比增速为-3.20%,也实现大幅回暖。近期Gartner预计,在云、AI等新型IT基础设施建设的推动下,2020年全球服务器市场将有望复苏。

云上游不止对接云应用,云计算、5G和AI三个科技周期共振驱动长期爆发点。1)当前中国云计算的发展可对应至美国2012-2013年左右的发展,考虑中国经济增速较快以及政府重视信息化建设,中国未来十年云计算的发展可参考过去十年美国云计算的发展节奏。2)随着5G网络的建设和普及,拉动对边缘服务器的需求将大幅增长,并且短视频和AI新闻推荐等应用带动流量暴增,拉动头条等互联网巨头服务器强劲需求。3)自本世纪初,算法、算力和数据条件满足后,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快速发展。自2012年以来AI算力的需求增长超过三十万倍,对服务器需求呈指数级增长。

疫情推动线上流量暴增,拉动底层IT建设需求。1)疫情下云办公软件成为企业刚需,线上办公需求暴增。根据新浪科技报道,2月5日,阿里钉钉首次超过微信,跃居苹果APP免费排行榜第一。排名第三、四位的同样也是云办公软件企业微信、腾讯会议。2)下游云办公应用的爆发,带动上游IDC与服务器行业的需求激增。钉钉在3日通过阿里云紧急扩容1万台服务器后,4日再度扩容1万台云服务器,以应对群直播和语音视频会议的流量洪峰。

上市公司业绩层面陆续验证。随着云计算、5G和AI三个科技周期共振,叠加近期疫情推动,上游产业链景气度有望爆发,核心包括服务器、IDC等。部分核心领军2019年业绩预告高增,特别是浪潮信息自2019Q3业务景气度提升、经营质量不断改善、业绩有望进入加速期。推荐投资主线:1)服务器: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紫光股份、澜起科技;2)IDC:宝信软件、光环新网、数据港、奥飞数据、证通电子、杭钢股份;3)IaaS:优刻得。

风险提示:下游行业需求放缓;服务器行业竞争加剧;贸易摩擦升级;坏账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