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外汇」美联储等同把债市国有化?违约保险成本骤跌 美元荒疏解

美联储(Fed)周一(3月23日) 不但祭出无限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还首度决定购买投资等级公司债及ETF,这让企业松一口气、公司债发行量在周二跳高,融资压力获得纾解。分析人士认为,Fed等各国的央行等同把债券市场「国有化」,安抚人们不安情绪。

「外汇」美联储等同把债市国有化?违约保险成本骤跌 美元荒疏解

路透社24日报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重创金融市场,导致全世界的资金遭冻结,但Fed的最新声明纾解了些许压力,法国制药厂赛诺菲、雀巢、英国酒精饮料公司帝亚吉欧、美国银行、跨国装瓶商可口可乐欧洲合作伙伴以及法国第二大银行集团BPCE,全都在周二发行债券。

不只如此,担保债券不会违约的保险「信用违约交换」(CDS),价格也在周二下滑,缓解企业可能无力偿债的疑虑。值得注意的是,就连垃圾债的CDS价格也有下降迹象。Tradeweb资料显示,欧洲主要的垃圾债CDS指数24日下滑至600个基点,较23日的高点大跌超过100个基点。

一项衡量美元需求的重要指标下滑,显示融资变得较为容易。让交易者躲避货币套利风险的3个月欧元-美元基差交换24日缩减至8个基点,远低于上周的最多86个基点。这项指标衡量的是以欧元作为担保来借贷美元的成本。

英国金融时报24日报导,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策略长Seema Shah指出,虽然货币及财政刺激方案的确重要,但阻止市场继续动荡的关键,却是投资人必须相信疫情已经结束。在此之前,各国祭出的货币及财政政策很快就会失去效用,决策者必须一再扩增他们的刺激计划。

「外汇」美联储等同把债市国有化?违约保险成本骤跌 美元荒疏解

截至目前为止,市场尚未对政府要如何资助大规模刺激方案感到担忧。Bianco Research创办人Jim Bianco指出,投资人如今相信,美联储(Fed)等各国央行,已开始朝所谓的「殖利率曲线操控行动」迈进。日本央行(BOJ)率先采用这个策略,透过无上限的资产收购行动,企图把殖利率保持在预先设定好的点位。

Bianco表示,「世界已经永久改变了。Fed试图阻止市场重新定价。他们基本上是宣布要将市场国有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