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嘉兴南湖:跨境电商网上“出海”天地宽

疫情之下,外贸出口如何消解不利影响,度过严寒时刻?嘉兴市南湖区企业正借助互联网力量,以跨境电商的角色打开外贸出口新天地。最近,南湖区政府邀请阿里巴巴浙江大区的负责人、专家和全区15家企业代表欢聚一堂,共商如何发展跨境电商,助力本地企业借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出海”。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名单,嘉兴名列其中。据悉,中国(嘉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以嘉兴综保区、嘉兴综保区B区两区块为核心,以嘉兴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海宁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平湖市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为支撑,形成“一核多园”的空间布局,这将给南湖区发展跨境电商带来新的推动力。

在电商企业集中的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这里的企业依托生态产业链,凭借在国内市场上的成熟经验,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良好。据南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已涌现像翼虎通、微度、九佐服饰等一批跨境电商,同时雅迪世纪等传统外贸进出口企业也纷纷触网,通过互联网开拓新市场。

由于疫情影响,传统外贸出口受到了较大影响,但是危中有机,跨境电商迎来了新的机遇。阿里巴巴浙江大区相关负责人说,疫情虽然是场灾难,但是他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卫生、居家、运动、清洁能源、潮流电子、季节性需求等产品销量却急剧攀升,相关企业都在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备货,“如何在危险中寻求机会,如何把企业做得更有竞争力,如何在销售渠道上做到线上线下结合、两条腿走路,这些都需要企业作更多思考。”

作为嘉兴聚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的翼虎通就是一家成功的跨境电商,海外市场占到了其销售额的70%,通过亚马逊等平台,其货物出口到了美、日等20多个国家。据翼虎通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之下海外市场的室内居家运动类服装等产品销量很好,像日本市场就增长了1.5倍以上,公司4月的国际市场订单同比增长20%以上,二季度预计有15%到20%的增幅,公司订单已经排到7月。

“跨境电商正在蓬勃发展,未来外贸将向着小单化、碎片化发展。”翼虎通CEO马国明对跨境电商的发展保持乐观,全球物流、采购体系日益便捷,他们正探索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改造,推进柔性制造,更好适应未来国际市场对跨境电商的需求,今年4月,他们又在美国开设了分支机构,便于开拓国际市场。

嘉兴微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企业设立的电商平台,从2012年“登陆”互联网,两年前又开始做跨境电商。“方向是正确的,并且效果开始显现。”公司总经理胡越介绍,他们稳扎稳打,瞄准中高端市场,着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如今他们的主打产品“易得力”脚轮已逐渐渗透进欧美市场,并已赢得一部分固定客户,今年即使在疫情期间,海外老客户也在下订单,促使了销量增长。

南湖区希望有更多企业成为跨境电商,通过互联网更深入地开发国际市场,拓宽外贸出口新通路。据区经信商务局相关人员介绍,南湖区将加大对跨境电商的支持,鼓励传统外贸和制造业企业运用跨境电商平台销售自主境外品牌产品,对在第三方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新开设店铺的企业,鼓励保险机构创新保险产品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

南湖区与阿里巴巴拟联合推出“品质品牌出海”项目,帮助制造业企业和外贸企业拓展全新贸易渠道,开拓国际市场,打造数字化“出海”体系。接下来,南湖区将进一步帮助企业通过阿里巴巴等平台发展跨境电商,并希望在阿里巴巴嘉兴本地化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全力打通企业成为跨境电商的“最后一公里”,为本地企业带来更加深入细致的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登陆”阿里巴巴国际站。(许冰洲)

中国企业网财经:方顺利

嘉兴南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