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姚洋:目前我国养老金上涨幅度,已超过部分上班族的工资涨幅

6月20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20年中期)在线上举办,搜狐财经全程直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会上表示,养老金上调幅度高于在岗员工工资上涨速度,社保体系不可持续。

\

姚洋称,疫情下中国经济的挑战在于需求不足,因此短期内宏观政策的着力点在于保民生。姚洋说,政府应给低收入群体发放一次性现金补贴。此外,目前我国消费券的发放方式也有待完善。他认为,消费券的使用范围不应加以限制,即政府在发行消费券时不应指定消费券仅能消费某类商品。

姚洋表示,中国经济未来长期增长的挑战之一是人口老龄化。现行社保体系到2030年将面临巨大负担,原因是现行社保体系不可持续。

“目前我们国家的社保太高大上了,缴费标准非常非常高,养老金也非常高,可达到退休工资的60%。”姚洋说,“过去养老金涨7%,现在也得涨3%-5%,平均下来有时都比在岗员工涨得还快,这样的社保体系是绝对不可能持续下去的。”

姚洋强调,如果社保不能实现全员覆盖,很难证明我国已全面实现现代化。他建议,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的方向是建立分级社会保障体系,可分为低中高三档。每档缴费标准不一,养老金发放标准也不一,这样便可实现社会保障体系的全覆盖。

“说实在的,我们社保体系还停留在非常原始的状态,省级都没统筹,更别说实现全国统筹的难度了。”姚洋总结道,社保体系的全国统筹对我国长期发展是极其重要的,政府应趁此次疫情期间抓紧将该项改革提上议事日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