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上市银行风险管理升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

8月12日,《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该《报告》表示,在对于2020年上市银行的全面风险管理将会进一步重视,对于资本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加强,与此同时,还将推动理财子公司设立的大力发展,使得机构投资者队伍持续壮大。

上市银行 风险管理

根据业内专业人士表示,在今年上市的银行中,经营业绩是值得称赞的,不过随着今年疫情的营销,一部分经济活动出现了暂时停摆的现象,这无疑为银行的风险管理和经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此同时,伴随着急剧上升的还有银行长期积累的信用风险,这些困难无疑让预期损失模型的应用和信贷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成为难点。

此份报告的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年末,我国上市的银行数量达到了51家,在这其中有4家是在全球银行系统中占据重要位置的银行,有13家进入了全球金融500强的行列。而在去年的年报数据上查看到,上市银行的总资产规模达到了196.47万亿元,相较年初数据增长8.91%,占整个商业银行总资产的82.04%。

2019年末,51家上市银行发放贷款共计107.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02%;信贷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8.51%,较年初提升3.11个百分点;同业往来资产合计占比4.84%,相对于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平均净息差和平均净利差分别为2.27%和2.21%,较上年分别提高0.11个百分点和0.15个百分点。

整个2019年全年,51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总数为1.56万亿元,相较2018年的增长速度下降了2.26%;其中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6%,和年初基本持平;而平均拨备覆盖率为246.01%,相较年初增长了11.43%。

中国企业网财经认为,上市银行能够推动供给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在这一进程中,我们应该主要关注三个方面:

1. 交易银行将会在修复产业链中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2. 惠普金融扩面增量提质;

3. 信贷投放的方向应该面向国家的重点战略领域,并能够对于房地产行业贷款集中度有效的管控。

该报告认为,上市的银行应该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将信用风险管理向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转型。与此同时,提高资本运用效率、高度关注市值管理,拓宽资本补充渠道,用精细化的资本管理来推动商业银行由轻型实现战略转型。

中国企业网财经认为,从报告中透露的内容来看,理财子公司的数量未来还将会增加,上市银行的理财业务也将会在向理财子公司转型的过程中,由传统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转向大类资产配置,由此使其和资本市场的联系更为紧密。由未来看,大型银行对于科技的投入将会持续增加,因此,数字化的转型也将有跳跃式的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