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中国放宽对外国投资者在岸债券市场的规定

债券市场

中国正在调整其外汇规则,以方便海外机构投资者购买在岸债券,因为中国政府正加紧努力抵消与美国金融脱钩的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星期三发布了一项新的草案,旨在削减繁琐手续,统一不同渠道的规则,如内地与香港的债券连接计划和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根据已经发布的征求公众意见的草案,将允许外国机构投资者直接投资于交易所买卖的债券产品。他们还将能够使用陆上对冲工具,例如远期和利率掉期。

中国央行表示:“这将加强开放债券市场的制度安排,并促进对人民币债券资产的投资。” “这将鼓励中长期海外资本的流入。”

在华盛顿试图切断两国之间的金融联系之际,北京一直在加紧努力,争取海外对中国证券的投资,包括华尔街的投资。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于5月指示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停止为投资中国股票。

作为回应,北京正在开放其市场,以使外国投资者有更多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能力。在新的规则草案发布的前一天,中国国家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允许海外投资者与在岸做市商进行交易,并在彭博终端机上提供价格报价。

北京也为美国金融机构敞开了大门: 花旗集团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基金托管许可证;摩根大通已获准以10亿美元完全控制其中国共同基金合资企业;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经理先锋公司(Vanguard)将把其亚洲总部从香港迁至上海。

同时,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和摩根大通政府债券新兴市场等全球指数,确保了资金的稳定流入。

得益于冠状病毒大流行的早期经济复苏以及中国债券提供的相对较高的收益,中国一直在报告健康的投资流动。

中国债券市场运营商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外国持有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主要是政府发行的债券)较上年同期增长42.8%,至人民币2.46万亿元(合3,599亿美元),8月的净购买量为人民币1,178亿元。

金融智囊团中国外汇投资研究所所长谭亚玲说:“鉴于当前全球流行的大流行,利率差距和汇率,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回报具有吸引力。”谭说,中国应继续向外国投资者开放金融市场。

中国正在努力加强金融和贸易方面的双边联系,以防止全面脱钩。中国前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允许海外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很明智。他在上周全球资产管理论坛的会议上说:“中美脱钩将是一场输球的局面。相互投资是一件好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