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债券」脱钩是进行式:美中货品贸易逆差缩中国美债部位降

美国总统川普周一(9月7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无论是脱钩还是征收高额关税,美国都将结束对中国的依赖、因为美国不能依靠中国。

川普说,美国将成为世界制造业的超级大国、一劳永逸地结束对中国的依赖。他表示,将对那些抛弃美国去中国和其他国家创造工作机会的公司征收关税。美国财长梅努钦6月说,美国企业如果无法在中国经济中进行公平竞争、将导致美国和中国经济脱钩。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川普周一威胁、不会让那些把工作机会外包给中国的企业取得美国联邦政府合约。他并且表示,美国将要求中国必须为冠状病毒大流行负起责任。

川普说,「脱钩」是有趣的用词,美国若不跟中国做生意、就不会损失数十亿美元。

美中金融往来开始脱钩?

日经亚洲评论资深评论员Yoichi Takita周一撰文指出,美国已大幅调整政策、朝着与中国脱钩的方向前进,不仅在信息和通信领域寻求切割、现在也在金融领域寻求划清界线。因此,对于那些从事金融和证券业务的人来说,在美国和中国挑拣商业机会变得更加困难。

「债券」脱钩是进行式:美中货品贸易逆差缩中国美债部位降

Takita表示,如果乔拜登在11月的大选中击败川普,中国可能会呼吁美国在金融监管议题上不要太强硬。然而,美国国会和金融监管机构立场已经转向对中国怀有戒心,这意味着拜登将无法轻易遵照任何这类的中国诉求。

美中货品贸易逆差缩减近两成

华尔街日报2月报导,2019年美国与中国的货品贸易逆差年减17.6%至2014年以来最低水准。中国失去「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头衔、位居第三名,排在墨西哥、加拿大之后。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与中国的货品贸易逆差年减17.6%至3,452.042亿美元、创2014年(3,448.177亿美元)以来新低。

2020年1-7月美国与中国的货品贸易逆差年减18.1%至1,633.369亿美元。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20会计年度前10个月(截至2020年7月底为止)美国政府关税收入年减0.6%至566.05亿美元。

美国是在2018年7月6日发动中国商务部所说的「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

2019会计年度(截至2019年9月底为止)美国政府关税收入年增71.4%至707.84亿美元。

截至2020年6月底为止,中国大陆持有的美国国债余额报1.0744兆美元、低于2019年6月底的1.1125兆美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