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如何过滤春节移位“噪音”来判断2020开局走势?

摘要

2020年正月初一落在1月25日,同比提前10天。而放在历史坐标上,今年春节日期可能比(过去100年中)约9成的农历新年都要更早,因而对月度公布宏观数据的扰动也可能较明显——尤其表现为推高1月CPI,压低1月出口增长,抑制1月建筑和工业生产活动,甚至拉低1月信贷投放量。从相对移位的具体特征看,今年春节移位对1-2月数据的影响可能与2012、2017年较为类似;但不同于两年中包含一年较晚春节的年份(如2016、18年),今年春节对3月同比数据可能影响不大。具体而言,春节对月度和高频数据的可能扰动及调整方法如下:

CPI通胀可能1月走高、2月回撤。春节前3周食品价格平均上涨约7%。若1月CPI未“破5”,表明CPI通胀弱于一般春节季节性;反之,如果1月CPI高于5.5%,则表明CPI通胀上行压力较预期更强。

主要宏观指标中,春节日期变化对进出口同比数据的影响最显著,且预测误差较大——粗略推算,即使1月出口增速持平、甚至录得同比个位数的下降,也已表明出口需求在回升通道。春节提早可能明显压低1月出口同比。同时,1月贸易顺差可能明显高于2月。

鉴于春节日期较大部分年份更早可能拖累1月信贷投放,所以,若1月货币社融增速能与去年12月基本持平、甚或微降,则也表明信贷周期可能稳中走强。我们预计1-2月合并社融增速或将保持稳健。

工业生产与建筑活动的同比增速可能1月走低、2月回升。结合暖冬考虑,1月耗煤量等指标走低是大概率事件。若六大电厂耗煤的同比跌幅在1月能维持在个位数,则已显示投资需求的潜在走势稳中偏强。这里,我们将特别注意节后“复工”相比往年同期是否提前,以预判2月的走势。

春节提前会抬高1月总消费品销量和同比价格走势、包括餐饮客运数据等,值得关注。但高频指标中,春节反而压制当周的汽车销售。因此,我们建议更加关注将春节“对齐”后节前商品价格变化以判断需求强度。

同时,基于此前框架,我们对2020年1-2月主要宏观指标的走势进行了大体推测。我们建议读者关注我们在接下来几周的周报、数据点评、CMI等报告中对1-2月数据的进一步更新、解读和预测。

正文

如何过滤春节移位“噪音”来判断2020开局走势?

随着去年11月来周期景气出现企稳回升迹象,市场对2020开年增长走势的关注度明显上升。然而,1-2月恰逢宏观数据“真空期”,而春节移位又对1-2月可得的经济数据造成明显扰动。每年年初,春节效应对宏观数据造成扰动,并且经济数据发布存在“真空期”(国家统计局仅在3月中旬公布1-2月合并的经济活动数据),因此年初往往是市场对宏观经济指标预测分歧最大的时点。但与此同时,年初的经济增长走势对1季度乃至全年的趋势又具有重要的领先意义。就这一问题,我们在2019年初提出了调整春节效应的方法论,系统梳理了调整春节因素对数据扰动的方法。基于这一框架,我们可以对2020年年初的经济走势进行预判。

2020年春节提前,正月初一从2019年的2月5日移位至2020年的1月25日。而放在历史坐标上,今年春节日期可能比(过去100年中)约9成的农历新年都要更早,因而对月度公布宏观数据的扰动也可能较明显。如我们此前报告中所分析的,总体而言,春节长假将会抑制节前约1周至节后2周的工业生产、投资和出口活动,而推高同一时间段内的食品价格以及部分消费需求。此外,一般而言,春节对PPI以及贷款投放的影响并不明显;但在春节落于1月的年份,1月工作日减少可能压低1月的贷款投放和社融规模。具体到2020年,春节移位的影响可能表现为推高1月CPI,压低1月出口增长,抑制1月建筑和工业生产活动,甚至拉低1月信贷投放量。

在本文接下来的部分,我们将结合今年春节移位的具体特征,具体分析2020年1-2月各项宏观指标的可能走势。从相对移位的具体特征看,历年春节日期的变化呈现一定的规律性。根据过去10年情况来看,2020年春节的移位与2012年和2017年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这些年份中,春节均从前一年的2月初移至当年的1月底。在后文中,我们也将结合2012、2017年初的宏观数据,来具体阐释2020年1-2月数据的可能变动。

图表: 1900-2020年这121年间正月初一公历日期分布图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新华网(23.43 +0.64%,诊股),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历年春节日期的变化呈现一定的规律性,今年春节移位对数据扰动类似2001、12、17年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如何过滤春节“扰动”,解读关键宏观指标?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I. CPI通胀可能前高后低;春节前3周食品价格平均上涨约7%;若1月CPI未“破5”,表明CPI通胀弱于一般春节季节性

春节假期会对食品和交运类价格产生显著的季节性影响,通常此类价格节前较快上涨、节后出现回落。鉴于此,2020年CPI可能呈现1月跳升、2月回撤的态势。根据农业部高频食品价格的历史数据测算,过去十年间,春节前3周食品价格平均上涨6.9%(标准差3.4%,中位数6.1%,25至75分位区间为4.7%-8.1%)。我们总结了春节前后食品价格的季节性规律,将2019年春节期间食品价格的实际走势、与2020年春节期间价格的可能走势[2]平移至同一公历周期参照系下。在此基础上,可以大体推算2020年1-2月食品价格的日度同比涨幅[3],可以看到,按照一般的季节性规律,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可能1月上升、2月走低。

图表: 春节效应对食品价格的影响——节前食品价格迅速上涨、节后出现回落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将2019年春节期间食品价格的实际走势、与2020年春节期间价格的可能走势平移至同一公历周期参照系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2020年1月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可能将明显上升,而2月又将显著回撤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如果1月CPI未“破5”,表明CPI通胀弱于一般春节季节性;反之,如果1月CPI高于5.5%,则表明CPI通胀上行压力较大。2020年春节移位的特征与2012年、2017年较为类似,因此我们重点分析2012年、2017年初的高频食品价格指数和CPI的变动。2012年春节前食品价格涨幅与一般季节性基本吻合、节后回落速度较慢;2017年春节前食品价格涨幅低于季节性、节后回落速度较快——CPI食品的月环比走势与高频数据一致。2012年1月和2017年1月CPI的升幅均为0.4个百分点,但拉动因素不尽相同——对CPI变动的拆解表明,2017年1月CPI上升主要由非食品价格上涨推动、而2012年1月的上升主要源于食品价格上涨。考虑到春节前后食品价格的一般季节性、以及近期非食品价格的走势[4],我们认为,如果2020年1月CPI未“破5”,说明CPI通胀弱于一般春节季节性;而如果1月CPI高于5.5%,则表明CPI通胀上行压力较大。

图表: 以春节前第22天为基准,历年春节前后食品价格高频数据的走势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2012、2017年初CPI食品环比的走势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2012、2017年初CPI的变动情况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2012、2017年初CPI变动的归因分析——拆解为食品、非食品价格的涨跌,以及权重的变动

春节移位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II. 进出口增速可能1月下探,2月明显回升——即使 1月进出口出现同比个位数下跌,也表明外需可能继续恢复

主要宏观指标中,春节日期变化对进出口同比数据的影响最显著,且预测误差较大——粗略推算,即使1月出口增速持平、甚至录得同比个位数的下降,也已表明出口需求在回升通道。如我们此前报告中所分析的,春节前通常会出现“抢出口”现象、而“抢进口”现象并不明显;同时,当春节落在1月时,春节越早,工作日减少导致1月贸易量下降。根据历史数据估算,春节因素对2020年1月的进出口同比增速可能都造成较明显的拖累,主要由1月工作日减少所致,但对进口增速的拖累幅度可能更大。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美贸易磋商的演进有可能对2020年初的贸易增速产生影响,这方面因素也值得持续追踪。

图表: 春节前通常会出现“抢出口”现象…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而“抢进口”现象并不明显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鉴于春节因素的扰动,1月进出口增速转负的概率较高。也就是说,即使1月进出口同比增速落在零附近、甚至出现个位数负增长,已经表明贸易环比增长较强。2020年初贸易的增长情况与2012年初较为可比[5],2012年初进出口的走势也符合我们在上一段落中的判断——出口同比增速从2011年12月的13.3%下降至2012年1月的-0.6%,2月又回升至18.3%;进口同比增速从2011年12月的11.8%滑落至2012年1月的-15.2%,2月又回弹至40%;贸易顺差在2012年1月为270亿美元,2月则收窄为-320亿美元。对2020年初贸易的情况进行测算,春节因素有较大可能导致1月进出口增速转负,投资者不必因为1月进出口增速的回撤而过于悲观;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如果1月进出口同比增速能落在零附近、甚至个位数负增长,则都表明隐含的季调后环比增速较高,进出口的增长动能增强。

图表: 2012年初贸易数据的变动情况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III. 春节因素可能拖累1月货币社融发放,但1-2月总体增速或将保持稳健;若1月社融增速能与去年12月基本持平、甚或微降,则也表明信贷周期可能稳中走强

工作日减少、叠加去年的高基数,我们预计2020年 1月贷款、社融增长可能有所放缓,但1-2月总体增速或将保持稳健。虽然通常而言春节对社融发放的影响较小,但春节落在1月且日期较靠前(1月25日或更早)的年份,工作日减少还是会对1月信贷投放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具体而言:

?贷款方面,我们此前的研究已经表明,春节对贷款发放的影响较小,1月往往是绝对的贷款投放大月。不过,当春节落在1月的时候,工作日天数减少还是有可能对1月信贷投放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春节越早,这一影响越为显著。此外,2019年1月新增贷款的基数较高。我们认为,在工作日与基数效应的双重影响下,2020年1月贷款增速可能面临一定的压力。

图表: 通常而言春节对贷款发放的影响较小,但春节落在1月的年份,工作日减少还是会对1月信贷投放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社融方面,春节前后地方债、信用债等债券发行节奏放缓,因此,我们预计2020年春节的移位可能将压低债券发行在1月的同比增速。同时,2019年1月地方专项债净发行量不低,所以2020年1月社融同比增速可能也会受到春节等因素的拖累。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方面显得更为侧重稳增长,因此我们认为2020年1-2月合并来看的贷款、社融增速有一定的保障。

图表: 春节前后,信用债发行节奏放缓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2019年月度地方债净发行量数据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考虑到春节因素,若1月货币社融增速能与去年12月基本持平、甚或微降,则也表明信贷周期可能稳中走强。回顾历史上春节移位特征较为类似的年份,1月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明显回撤(2012年1月下降0.8个百分点、2017年1月下降0.9个百分点),而2月又有所回升(2012年2月上升0.2个百分点、2017年2月上升0.4个百分点)。春节因素的扰动可能也会对2020年1月信贷余额同比增长造成一定的下行压力,投资者不必过度解读1月数据可能出现的回撤。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如果1月货币信贷增速能与2019年12月基本持平,则表明2020年初信贷增长形势较为积极。

图表: 2012、2017年初贷款余额同比增长的变动情况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IV. 工业生产与建筑活动的同比增速可能先抑后扬;如果六大电厂耗煤同比跌幅1月仅为个位数,则已显示投资需求的潜在走势稳中偏强

春节前后工业生产与建筑活动放缓,2020年电厂耗煤、商品房与土地成交等指标的同比增速可能出现1月走低、2月回升的走势。工业生产与投资、建筑等活动在春节前通常会放缓,节后1-2周会逐步回升。与食品价格的处理方式类似,我们可以将2019年春节期间工业生产等的实际走势、与2020年的可能走势平移至公历周期参照系下,进而推算相关指标在2020年1-2月的同比涨幅会如何变动。我们估计,在春节效应影响下,1月工业生产与建筑活动的同比增速可能走低,而2月则将回升。

图表: 春节前后,电厂耗煤量下降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将2019年春节期间电厂耗煤的实际走势、与2020年春节期间耗煤的可能走势平移至同一公历周期参照系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在春节效应影响下,1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可能走低,而2月则将回升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春节前后商品房成交放缓…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土地成交亦是如此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鉴于春节因素的扰动,不排除高频六大电厂耗煤在2020年1月出现超过15%同比跌幅的可能。如果六大电厂耗煤的同比跌幅在1月能维持在个位数,已经代表较为强劲的工业走势。如前所述,2020年春节移位的特征与2012年、2017年类似——六大电厂耗煤的历史数据表明,2012年春节前工业生产走势与季节性相当、节后复工节奏略强于季节性;而2017年节前工业生产放缓速度低于季节性、节后复工节奏也明显弱于季节性。根据春节季节性推算,2020年1月电厂耗煤可能出现15%至20%的同比跌幅;如果实际增速强于推算值,表明1月工业生产走势可能较强。此外,我们将特别注意节后“复工”相比往年同期是否提前,以预判2月的走势。

图表: 以正月初一为基准,历年春节前后六大电厂日耗煤量的走势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2012、2017年初,六大电厂耗煤增速的变动情况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V. 1月总消费需求和同比价格走势可能受到提振、包括客运数据等;春节期间的消费增速具有领先意义

春节效应可能提振2020年1月高频消费需求以及价格的同比走势,如电影票房、机场客运量、免税店销量、餐饮旅游数据等等。春节期间的消费增长走势对于1季度乃至全年的趋势具有重要的领先意义。春节假期,与“双十一”电商节类似,是年内消费的高峰期之一——春节黄金周期间旅游出行人数几乎占全年出行总人数的7%,春节前汽车销售通常加速,客运量在春节前后达到峰值(即所谓的“春运”),电影票房收入在春节黄金周期间跳升。据此推算,春节效应可能提振2020年1月高频消费数据的同比增速。不过,国家统计局并不公布1、2月单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仅公布1-2月的累计增速,而春节效应对于1-2月社零的累计增速影响有限。虽然如此,密切跟踪春节期间的消费数据仍然十分重要,因为历史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的消费增速对1季度甚至全年的增速都具有领先指示意义。但值得注意的是,高频指标中,春节反而压制当周汽车销售。总结而言,我们建议更加关注将春节“对齐”后比较节前商品价格变化以判断需求强度。

图表: 春节期间电影票房收入显著上升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春节黄金周的零售增速对1季度甚至全年的增速都具有领先指示意义

春节移位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我们将密切关注1-2月各项经济指标的走势,并依据我们构建的春节效应分析框架对相关数据进行调整,以更准确地刻画2020年初经济周期的走势。在本篇报告中,我们已经根据理论框架对2020年1-2月主要宏观指标的走势进行了大体推测。随着食品价格、电厂耗煤、商品房与土地成交、乘用车零售等一系列高频数据陆续公布,我们可以对相对应的宏观数据进行更高精度的研判。我们建议读者关注我们在接下来几周的周报、数据点评、CMI等报告中对1-2月数据的进一步更新、解读和预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