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财经」财新制造业PMI挫至40.3新低,疫情重创供需惨过金融海啸

信报财经新闻报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内地经济活动骤然停顿,国统局公布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创有纪录新低35.7后,反映中小企经营情况的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同告急跌,2月录得40.3,按月大幅下滑10.8个百分点,远逊预期的46,除了创下2004年4月有调查以来的最低纪录,更差过2008年11月全球金融海啸爆发时的40.9。

「财经」财新制造业PMI挫至40.3新低,疫情重创供需惨过金融海啸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疫情席卷全国导致经济运行大面积中断,是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下滑的根源。他称,供需两弱,供应链停滞,前期订单大量积压,但企业家仍具信心;在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护航下,随着疫情逐渐受控,企业加速复工,经济具备显著反弹条件。

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锐降

财新指出,2月新订单指数降至有纪录以来最低,也是2019年7月以来首次落至收缩区间。厂商普遍认为,这与疫情导致工厂停工有关。与此同时,受运输限制和订单被取消影响,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大幅下降。另外,众多厂商停工或开工不足,令产量急剧下跌,产出指数降至有纪录以来最低。分类数据显示,仅有少数医疗器械相关产品产出有所增加。

人员流动受到限制,令厂商普遍面临员工短缺问题。2月中国制造业就业指数录得有纪录以来最低。厂商产能压力加剧,积压业务量也大幅上升。同时,由于交通运输受限、厂商推迟复工,制造业供应链受严重影响,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降至历来最低。

「财经」财新制造业PMI挫至40.3新低,疫情重创供需惨过金融海啸

受原材料供应困难影响,采购库存大幅下滑,原材料库存指数录得2009年2月以来最低。厂商只能动用原有存货,导致产成品库存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对于2月官方制造业PMI大跌14.3个百分点至35.7,中金公司发表报告,认为制造业PMI的走势与该行此前发布的初值一致。各主要分项均明显下跌,包括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进口等。由行业看,涉及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的行业受冲击相对较小,例如食品和医疗等。该行又称,新订单指数跌至29.3,进口指数与在手订单指数分别降至31.9及35.6,反映制造业内需指标大幅回落。同时,外需指标明显受压,新出口订单指数跌至28.7。

复工加快中金料3月显著改善

中金指2月中旬以来,复工步伐有所加快,中金复工指数由从2月初的34.5%升2月23日的62.5%。随着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执行和复工复产的推进,料3月制造业PMI将显著改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