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财经」中国车企前3季近六成获利下滑 仅两家达成销量目标

证券日报报导,中国沪深两市截至目前共有22家乘用车上市公司公布今(2019)年第三季财报,有14家车企实现盈利,占比超过六成。前三季大陆车企共有13家出现获利年减走势,约占整体车企总数的60%。另据统计,若依照前三季完成销量目标75%的进度计算,今年前三季仅2家车企全年销量完成率达到75%;而包括主流车企及造车新势力在内的新能源车企无一家完成既定目标。

「财经」中国车企前3季近六成获利下滑 仅两家达成销量目标

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明(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竞争进一步充分,新能源认可度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乘用车自谷底回升的潜力仍较大。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龙头,上汽集团的财报反映着整个行业大环境的趋势和现状。上汽集团前三季营收5,728亿元(人民币,下同),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07.93亿元,分别年减13.62%、24.86%。事实上,上汽集团的表现与中国车市下行导致的整体销量下滑有直接关系,今年前9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441.4万辆,年减14.23%。

而作为为数不多实现逆势成长的中国自主车企,长城汽车前三季为刺激销售,透过采取「以价换量」的举措,实现销售新车72.4万辆、年增7.01%。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现在就是坚持让利不让市场的原则,只要市场在,就有未来,所以公司加大行销、推广及服务力道,越在这个时期越要稳住。

与此同时,中国今年前三季车企年度销售任务完成率普遍较低,具体来看,前三季广汽丰田累计销量49.62万辆,完成全年62万辆目标的80.04%;设定了较保守74.14万年销目标的广汽本田,年度目标完成率达到了77.34%;同为日系品牌,今年前三季雷克萨斯(LEXUS)销售14.46万辆新车,完成其全年20万辆目标的72.30%;而作为今年豪华品牌的潜在销量冠军,一汽-大众奥迪前三季年度72.28%的目标完成率也来之不易。

「财经」中国车企前3季近六成获利下滑 仅两家达成销量目标

然而,在中国乘用车市场成长疲软的形势下,能够跑赢大盘的自然是少数。新能源汽车企业受市场阶段性调整及自身产品力影响,销量完成率普遍偏低,最高的江淮新能源前三季累计销量4.9万辆,完成率为61.29%;广汽新能源完成了销量目标的55.42 %。此外,或许因目标设定过高,连续6年蝉联纯电销量冠军的北汽新能源前三季仅完成12万辆年度目标销量的44.72%;同样,累计销量高达19.26万辆的比亚迪,完成率也仅达到45.86%。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次出现双降,为连续三个月下滑。对此,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杨大勇表示,「三连降」并未构成趋势,电动车市场长期来看必然持续保持较高水准增长;近期下跌主因为补贴退坡暂时性影响,预计2023 -2025年间新能源汽车将再迎销量爆发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