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路北区河北路街道:上阵母子兵,抗疫齐同心

常言道: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路北区河北路街道有一对“母子兵”,共同奋战在阻击疫情的最前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这对母子兵的身影一直坚守在一线从未离开。

你会看到在检测卡口执勤的他们

在楼道口张贴明白纸的他们

在小区里宣传防疫知识的他们

母亲宋焕弟,1946年5月生人,1972年6月入党,现年73岁,退休后到永庆里社区工作,继续发挥余热,是群众公认的“贴心人”。17年前,她在抗击非典的前线指挥工作,17年后的今天,这位抗击非典的老战士再次请缨上“疫”线,虽两鬓斑白,但依旧冲在防疫的最前沿。

去年年底老伴患病去逝,她时常面对老伴遗像独自流泪,她还没有适应失去老伴的痛苦,可怕的疫情突然降临,她强忍住自己心里的悲痛,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找到社区书记,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年过七旬的她和年轻人一样每天坚守到卡点值班,不论刮风下雪,她总是早早到岗与值班人员一道守护着这里的每一个角落。跟大家一起爬楼梯张贴温馨提示卡、发放明白纸……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在这次抗击疫情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觉得心里很踏实。”

在她的影响下,很多党员纷纷报名自愿组成了40余人的防疫小分队,承担着社区执勤、巡逻、宣传等工作。她带领的“小喇叭”宣传队充满了“魔力”,是一支能让居民听话的队伍。“她是我们的老大姐,我们相信她,一定听她的。”家住永庆里社区的李奶奶这样说。就是这位社区居民心中的老熟人,成了“小喇叭”宣传队的主心骨,这个小区老年人偏多,习惯每天出来溜弯,她带领着6位“70后”大爷大妈天天巡逻、宣传劝导,许多老邻居被她们感动,纷纷向她们表态没事不出来,听你们的。

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忙忙碌碌只吃一碗泡面来填饱肚子,她便给大家送来了元宵和饺子,暖心的举动给了工作人员巨大的力量,也给了工作人员坚守下去的动力。她已把志愿者的工作当作一种责任,诠释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永远跟党走,生命不息为民服务不止。

儿子张志国,河北路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防疫期间被分派到北岸嘉园社区协助工作,虽与母亲不在同一个社区,但他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一样的,他们的责任和担当是一样的,他们的心是永远连在一起的。

大年初二,当别人围坐在一起团圆欢聚的时候,他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投身抗疫一线。他电话摸排居民信息直到嗓子说哑,他顶风冒雪张贴宣传单、发放明白纸,他坚守岗位认真管控居民出入。由于每天需要加班加点工作,由于需要跟大量的人群众接触,由于随时可能返回工作岗位,他没有回家,一直住在单位办公室。闲暇的时候,他只能通过视频在手机屏幕里跟妻儿“团聚”。

他负责北岸嘉园河怡人家小区出入口的管控工作。2月9号下午,一位居民不带口罩,而且不办理小区通行证要硬闯卡点,他认真劝说,但该居民不但不听反而对其辱骂、推搡,严重影响疫情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保证社区其他群众的生命安全,他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请求民警帮助,派出所立即出警将该居民带至派出所进行劝戒。该居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回来后顺利办理了出入证,出入带上了口罩。

这段时间他成了居民的出气筒,听着难听的指责和谩骂,有时确实很生气,但他深知肩上的责任,把委屈只能放在心里,把眼泪流在人后,他依然每天用微笑和柔情进行劝阻,虽受尽委屈但绝不退缩!

他们的工作琐碎、平凡,但他们都在用自己朴实的方式,为疫情阻击战奉献细微的光和热。其实我们身边有许多像宋焕弟和张志国这对母子一样的人,默默无闻地奋战在防疫的第一线,与此同时,他们的家人也用行动给予他们支持,做他们最坚强的后盾,让他们安心工作。

稿源:河北路街道

编辑:路北文明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