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弘扬禅法传心印 慈悲喜舍度群迷

——访中国禅宗泰斗虚云长老关门弟子、安徽司空山二祖寺住持、爱国爱教高僧大德上绍下云老和尚

春风吹拂,生机盎然,万物舒展,2019年3月8日~3月28日,中国禅宗祖师慧可道场、安徽司空山二祖寺举行已亥年春季四众弟子精进禅七法会。此次法会活动较于往年同期增长信众近百人,护法团队庞大,他们捐钱捐物全身心投入义工工作中,善心善行的护持禅七法会功德无量。

禅法

本次春季禅七法会由中国禅宗泰斗虚云老和尚关门弟子、二祖寺住持、上绍下云老和尚主七,禅七班首均来自中国著名禅宗道场: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江苏高旻寺、陕西西安卧龙寺、少林寺等,中国禅师云集于此,引来海内外禅宗四众弟子纷至沓来,朝拜二祖寺并于此圣地聆听绍云老和尚及各班首法师每日禅七开示,在闻思修中体解生命真谛。从而,提高觉悟解脱的能力。

一、中国禅宗的禅七法会意义

打禅七,源于佛陀在菩提树下禅定数日成道而来,禅堂,号称“选佛场”,在精进修行的7日乃至21之中可能会出现开悟成就,因此,禅七法会对于禅宗学修来说特别重要。几百位四众弟子汇聚二祖寺,慕名前来,井然有序听招呼、依规矩、不打闲差坐满禅堂,聆听绍云老和尚亲切的开示,几百人的禅堂寂静无声,大家用功办道,绍云老和尚虽已高龄,仍精神矍铄,禅定精进不懈,他为了引领教导后学弟子,以身作则,慈悲喜舍,打坐、行香、跑香、循规蹈矩,一代宗师不骄不躁,温和平静,不昧因果,深受信众恭敬爱戴,大家用功修行,以此报答老和尚的慈悲加持。每位禅修者经过一番与自己内心激烈角逐修养,再聆听老和尚平缓的法语开示教诲,如饮甘露心身舒畅,又如醍醐灌顶,开智开怀,法喜充满,信心倍增,根性需求,会由此岸到彼岸的生命超越。

禅法

二、绍云老和尚禅七重要开示

中国禅宗的创立是中国佛教史上一次变革,同时,也是一股清流,绵延几千年,历代祖师历尽艰辛代代传承至今,道风古朴清净,泽被苍生。绍云老和尚在本次禅七开示道:“禅宗的教义是佛性本有,见性成佛,以无念为宗,故称顿门,心性本净,觉悟不假外求,只要顿悟内心清净,无一法可立,无一物可得,是心即佛,即心即佛”。佛陀在灵山拈花示众,密付正法眼藏,与摩诃迦叶为初祖,二十八祖菩提达摩大师,他来东土~中国,成为中华禅宗初祖,传衣钵神光慧可二祖师,著名的禅宗公案把心拿来为汝安心,说的是慧可二祖立雪断臂求法达摩祖师。

三、绍云法师与虚云老和尚的师徒缘

绍云法师为人谦和,慈悲为怀,年幼与佛结缘,19岁高中毕业前往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参拜中国禅宗泰斗、中外著名的虚云老和尚求出家,当时,虚云老和尚问询年轻的绍云法师,你为什么要出家?他说为了成佛度众生,就此,116岁的虚云老和尚为其剃度,取名宣德,号绍云,从此成为老和尚关门弟子,同年冬,即到南华寺受具足戒,圆满回到云居山随侍虚老恩师,深受恩师悉心教诲,以心印心,绍云法师天资聪慧,善根福德具足,修学精进,大乘经典诵读背诵于心,22岁即成恩师虚老和尚衣钵亲传弟子,为中国禅宗沩仰宗第九世传人。绍云老和尚出家修行历经磨难,曾在文革期间被逼返乡,他无论走到哪里都牢记恩师教诲慈悲助人,为了生存,他自学中医,考有医师证,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佛医。

禅法

1995年因缘和合,绍云老和尚受到云居山真如禅寺诸位高僧大德的邀请,如上一下诚长老、上慧下通老和尚、上灵下意老和尚等诸位高僧大德之邀请,重返云居山真如寺修行办道,先后任客主、首座、领众共修。编修出版图书及禅七开示录:《云居仪轨》《虚云老和尚在云居山》《绍云法师开示录》《绍云法师褒禅寺开示录》及在中国宗教出版社出版的《多余的话》等经典著作开启无数学人的智慧人生。老和尚现任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江西靖安宝峰禅寺、陕西西安卧龙寺、河南嵩山少林寺、香港大屿山宝莲寺诸方宝刹首座;安徽含山褒禅寺方丈、含山佛慧寺住持、司空山二祖寺住持、安徽巢湖市政协委员、市佛协会会长、安徽岳西县佛教协会会长、安徽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等,于2006年老和尚以禅宗祖庭少林寺首座身份,在禅堂,接待俄罗斯政府首脑普京一行参访。老和尚以观世音菩萨“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的精神,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他不顾年事已高,千山万水舟车劳顿,争分夺秒、不遗余力地弘扬中华禅宗文化,国内国际风雨兼程讲经说法,曾受邀到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及美国哈佛大学等知名院校讲经说法,他用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弘法利生事业中,无怨无悔。

四、绍云老和尚恢复重建祖庭道场、古刹之缘起

老和尚于2001年受含山县委邀请从云居山真如禅寺,回乡建设褒禅寺。他,悲心大愿,为绍隆正法,多方筹款,至今恢复重建道场7座,共筹资金4.9亿元。2006年受安徽佛教协会会长妙安老和尚委托,他说:“赵朴初会长曾说,没有二祖慧可,就没有中国的禅宗,我委托您挑起重任。”老和尚默默担当,当时已经古稀之年的老和尚临危受命接下恢复重建二祖寺道场,他不顾高龄,将此身心奉尘刹,多处奔波,通过各方力量联系到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杨大居士考察后鼎力资助,捐款数千万进行修建,历时数年恢复重建昔日二祖寺辉煌。在建设寺院的过程,事无巨细,诸事繁杂,由于老和尚年老体弱,委托给年轻干练的行渡法师全程监管督促,行渡法师,早年出家修行,文武兼备,性格开朗大度,深得老和尚信任器重。如今的二祖寺,在老和尚慈悲引领、行渡法师、衍华知客、及广大护法居士共同努力维护已经变成一处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人间乐土……

禅法

安徽司空山二祖禅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景观优美,文化古迹深厚,唐宋元明清时期吸引了历代高僧、高官及文人雅士云集归隐,日出和卧佛自然风光无限,那不绝于耳的梵音清韵,空灵悠远的晨钟暮鼓,让人感觉这里的山水草木都充满着禅意,令人身心愉悦,法喜洋溢,并引发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心思。这里有著名的唐代八景文化,但是,作为中国禅宗祖庭,卓越贡献是为禅者提供修行解脱的清净圣地。神光慧可承继达摩衣钵为禅宗二祖,他携徒僧璨在司空山苦修多年,避过北周武帝法难,并在司空山传衣石把衣钵传于三祖僧璨,后三祖传至道信、弘忍、惠能,“一花开五叶”,发展日盛。惠能之后几经分化,禅宗法脉弘扬五湖四海,天下皆知。唐武宗灭佛之后,禅宗成为世界佛教接法仪轨主流。现二祖禅刹肉身塔院为唐代所建。二祖寺它古有东吴第一峰之美称,今有中华禅宗第一山美誉。

而今,成为海内外禅修爱好者的天堂,这里犹如深谷幽兰,而老和尚就是辛勤的园丁费尽心血浇灌,让其独秀芬芳。笔者每次拜访老和尚,会深切体会到他无量的智慧与慈悲,交流中,老和尚满怀情感地说:“为报答虚云老和尚的恩德,我没有理由停歇修行,为了众生离苦,我没有理由不用功办道。

禅法

绍云老和尚虽然高龄仍坚持为禅七洒净,一直手捧大悲咒水,环绕整个二祖寺,穿越高岗坡地,深林荒野,年轻人都要气喘吁吁,而老和尚呼吸平稳,虽然汗湿衣背,仍,不停脚步。令现场信众惭愧佩服。

五、老和尚深具情怀为法忘躯觉有情

绍云老和尚在当今时代,高龄之年,仍然健步行走,善言善心,正见正念,大慈大悲,大愿大行,大智大度,大量大德,行持表法,在国际国内实属罕见。也是众生有福得遇中国禅宗稀有珍贵的真正“僧宝”。他秉承虚老和尚家风,严格按照禅宗规矩,每年春季在褒禅寺举行隆重的《华严经》法会21天,秋冬,在二祖寺举行盛大的禅七法会21天,全年日程法务紧密,中外人士慕名求法,他几十年如一日精进修持,《楞严经》《妙法莲花经》,参加早晚课,风雨无阻,农禅并重,诵经、念佛、参禅悟道。老和尚主七捻香叩拜为国泰民安祈福事必躬亲,严谨务实,他爱国爱教把每位众生视同儿女接引抚慰,不是慈母却胜于母亲的温暖仁爱,不是父亲却胜于父亲的伟大包容。2013年他设立“褒禅寺助学基金会”至今帮助许多贫困学子求学,假日期间,会组织人员到当地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捐钱捐物,他践行人间佛教,以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菩萨道,法雨普润九州,甘露清凉遍洒。他曾被评为安徽省最受信众满意的教职人员,老和尚所到之处,深得海内外信众学子的热情欢迎,他把中国禅宗珍贵的精髓无私奉献给全人类,以平等、自觉、清净的现身表法,响应并践行习主席的文化强国战略,把几千年来中国传统文化融会贯通于禅宗妙法,积极推动传播开来,让所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禅法

他为培养僧才,多次前往北京申请举办授戒法会,并受邀至中南海,得到国家有关领导亲切接见。于2018年春季在安徽褒禅寺成功举办传授“三坛大戒”续佛慧命。功德无量。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化以互鉴而丰富,祈愿中国禅宗法脉渊源流传,名扬海内外利益有情,成为人类及一切众生的福音令人离苦,获得究竟解脱。祈愿老和尚法体安康,长寿住世,弘扬禅法传心印,慈悲喜舍利度众生,为中国禅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大任。在此,期待并祝福安徽司空山二祖寺春季禅七圆满成功!绍云老和尚及四众弟子吉祥如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