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报告:东欧经济今年将深度下滑复苏乏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13日讯(记者 翁东辉)根据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受新冠疫情冲击影响,东欧23个国家经济今年将遭遇严重衰退,而且明后年复苏乏力,情况比国际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还要糟糕。

报告预测,今年东欧地区加权平均实际GDP将下降6.1%,而2009年为下降5.6%,有可能是东欧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经济表现最糟糕的一年。同时该地区复苏前景也不乐观,预计该地区2021年实际恢复增长2.8%,明显弱于2010年的4.4%的增长率。

报告指出,预计今年GDP降幅最大的国家分别是:克罗地亚(-11%)、斯洛文尼亚(-9.5%)、斯洛伐克(-9%)和黑山(-8%),这也反映了这些国家严重依赖外贸和旅游业,因此负面打击巨大。东欧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俄罗斯和土耳其今年也将面临严重衰退,俄罗斯的实际GDP将下降7%,土耳其将下降6%。其他东欧国家受疫情冲击较轻,经济下降幅度稍缓,如科索沃(-4.4%)、摩尔多瓦(-3%)、波兰(-4%)和塞尔维亚(-4%)。捷克今年增长率预计为-4.8%,但如果经济能够在短期内迅速重启,其表现也将好于预期。

报告认为,东欧一些国家如乌克兰、摩尔多瓦和西巴尔干国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大规模资本流入,随着今年汇款、外国直接投资和投资组合流入急剧收缩,可能会给这些国家带来相当大的压力。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的作用对于帮助它们应对经济衰退至关重要。目前,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采取了大规模财政宽松政策,以缓解经济下滑和就业压力,但对大多数东欧经济体来说,由于外部融资选择相当有限,因此将被迫主要依赖现有国内资源。随着财政赤字不断扩大和名义增长下降,公共债务占比GDP比率将大幅上升。更何况新冠疫情将怎么发展还是未知,所以,今明两年的经济预测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比较乐观的因素是,东欧国家经济整体健康,应对危机冲击较有韧性。例如维谢格拉德四国集团的捷克、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尽管这些国家今年都将经历深度衰退,但在应对冲击和加快复苏方面处于有利地位。这些国家没有过度依赖短期资本流动,也没有迫在眉睫的融资困难,其公共债务水平依然稳健。同时由于临近资金雄厚和健全医疗保健系统的德国和奥地利,使得它们能够更快地重新开放经济,因此预计中欧国家经济有望强劲复苏。

报告提到,从中期预测看,疫情对于东欧经济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危机将从根本上改变东欧经济的许多方面,但并非所有影响都是负面的。比如,危机很可能催生出新的消费经济模式,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将快速发展。欧洲的消费者可能会更加谨慎,并将收入中的大部分用于储蓄。预计全球利率超低的时期将比2008年金融危机后更长。东欧国家可能在未来几年受益于西欧制造业回流,服务外包也可能增加。波罗的海国家、捷克和斯洛文尼亚最有能力从数字经济大发展中受益。此外,劳动力短缺和自动化将作为东欧经济的突出主题。特别是自动化发展势头将依然强劲,企业将寻求进一步抵消与危机相关的成本。

中国企业网财经:方顺利

维也纳国际经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