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外汇」美元与黄金双涨成新常态?专家:欧日负利率 QE惹祸

美元、黄金最近出现双双走强的局面,相当罕见。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掀起贸易战、欧洲与日本负利率盛行的新世界里,美元与黄金同步走强、恐怕会成为新常态。

根据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 提供的资料,“广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Trade Weighted US Dollar Index: Broad,简称TWEXB)曾在9月4日当周触及131.58点、创历史新高纪录,9月25日当周则略为拉回至130.70点。这跟黄金报价呈现正向走势。(见下图)

「外汇」美元与黄金双涨成新常态?专家:欧日负利率 QE惹祸

机构货币管理公司Navellier and Associates投资策略师Ivan Martchev 4日在MarketWatch 撰文指出,美元、黄金的反向关系遭打破,跟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大有关联。倘若美联储(Fed)降息时,欧洲央行(ECB)加速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利差仍将推升美元。举例来说,美国10年期公债的殖利率,目前仍比德国10年期公债多出逾2个百分点。英国可能无协议脱欧、也对欧元及欧元区经济产生更进一步的压力。这是Fed降息,美元却跟黄金同步走扬的重要原因。

何以全球金融系统印出这么多钞票、通膨却未飙高?这是因为,央行购买债券所产生的超额准备金,都保留在金融机构手上,这虽导致公债价格攀升至难以置信的水位、殖利率随之转负,却并未令整体货币供给量失控暴增。

目前无法预知这种央行执行大规模QE、通膨却未严重跳升的情况,还能延续多久。但即便没有通膨,负利率仍将推升金价。以欧洲仍维持负利率、并计画在12-18个月内推出更多QE的情况下,金价上涨15-20%应是合理的推测。若美国经济陷入衰退,金价可望在Fed采用非传统货币工具的带动下,刷新历史新高纪录。

「外汇」美元与黄金双涨成新常态?专家:欧日负利率 QE惹祸

也就是说,QE在欧洲、日本除了让公债殖利率转负之外,振兴经济的成效并不佳,但欧日的负利率却推升金价、并让美元保持强劲。在全球掀起贸易战、欧洲与日本负利率盛行的新世界里,美元与黄金双双走强、恐怕会成为新常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