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财经」中国制造业喜中有忧

十一月份中国官方及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双双意外反弹,并重回盛衰分界线50之上,为今年四月后首次。上月财新制造业pmi报51.8,创下近三年来高位,并连升五个月。不过,业界对未来生产前景的乐观度,却降至五个月来低位。

「财经」中国制造业喜中有忧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十一月内地制造业PMI为50.2,同样高过市场预期,不但是半年来首次重返50水平之上,更创今年三月后高位。由于官方数据反映大型国企情况为主,财新倾向中小企及民营企业,意味内地支持经济政策已发挥作用,可能减低经济下行对整体企业的负面影响。

受惠圣诞海外订单增加

在十一月财新制造业的分项指数之中,新订单及生产指数均按月略有下降,但整体仍保持可观水平。许多受访厂商指,需求基本面转强,海外需求也有改善,甚至出口销售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反弹。与此同时,同月官方的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亦按月上涨1.8个百分点至48.8,主要与圣诞节海外订单增加有关。

补库存谨慎不利复苏

财新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内地经济继续收复,但企业信心依然谨慎,对政策和市场环境的担忧挥之不去,补库存的意愿仍有限,属制约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制造业投资可能处于“磨底”阶段,尤其低库存已延续较长时间,同时又因市场存在不确定因素,令制造业界对未来十二个月生产前景乐观度继续下滑。

「财经」中国制造业喜中有忧

不过,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指,虽然市场对官方制造业PMI重拾增长势头的看法正面,但该行认为,今次数据反弹并不代表内地经济已走出谷底,因限制经济强劲增长的逆风仍存在。值得留意是,今年三月官方制造业PMI曾劲弹1.3个百分点,市场对此亦一度大感兴奋,最终却沦为经济强劲复苏的假象,今次PMI突然回暖,亦可能落得相同下场。

摩根大通对内地经济前景则较乐观,预料内地财政政策温和的支持下,有助稳定内地需求增长,加上货币政策于明年一月可能再有“放水”措施,相信经济增速回稳。该行预测内地今年第四季经济增速为5.8%,明年上半年或改善至6%左右。今、明两年全年经济增速料分别为6.1%及5.9%。

政府债务杠杆恐续高企

事实上,人民银行指,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十一月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622.5亿元人民币,按月增21.6亿元人民币。

评级机构穆迪亦发表报告,预期明年内地经济增长将由今年的6.2%,进一步放缓至5.8%。该机构发表报告指,在内地经济结构再平衡、外贸紧张局势持续影响下,内地经济增长势将持续放缓。未来由政府主导的投资及经济活动,再次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或将导致政府债务的杠杆率维持高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