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股票」美联储突祭零利率道琼期指泻 13日涨点逾半蒸发

在美股周四(3月12日)暴跌、出现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最惨单日跌幅后,众议院议长裴洛西宣布议员们已快要跟白宫达成经济刺激方案,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又称武汉肺炎)的冲击,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释出更多资源对抗疫情,终于带动美股反弹,道琼工业平均指数周五终场暴冲近2千点、创2008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股票」美联储突祭零利率道琼期指泻 13日涨点逾半蒸发

道琼工业平均指数3月13日暴涨9.36%(1,985.00点)、收23,185.62点;周K线大跌10.36%。那斯达克指数暴涨9.35%(673.07点)、收7,874.88点;周K线大跌8.17%。标准普尔500指数暴涨9.29%(230.38点)、收2,711.02点;周K线大跌8.79%。费城半导体指数暴涨10.93%(152.16点)、收1,544.26点;周K线大跌9.16%。

CNBC统计显示,道琼周五创下史上最大单日涨点,标普500、NASDAQ则都创下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然而,美联储(Fed)在美东时间15日下午5点整突然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1.25%一口气大砍至0-0.25%,还宣布推出规模高达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预定购买至少5千亿美元的美国公债及2千亿美元的机构住宅房贷抵押证券(Agency MBS)。川普称他对Fed的声明「非常开心」,还说「我认为市场投资人将感到非常振奋。」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原本预定要在3月17-18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FOMC才刚在3月3日在美股开盘半小时后突然发布声明稿宣布降息两码(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降至1-1.25%,并称正在密切监控发展以及疫情对经济展望的影响,会使用手边工具采取适当行动、支撑经济。

不过,投资人对Fed降息放水的作法似乎不领情,美股期指周一(16日)在亚洲一开盘呈现下挫走势。根据MarketWatch报价,截16日上午6时18分为止,芝加哥交易所集团E-迷你道琼斯指数连续期货合约重挫4.56%(1,041点)、报21,798点。

CNBC报导,美股期指已下杀至5%跌停板,触发熔断机制。

川普在13日下午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释出500亿美元基金对抗武汉肺炎疫情,还表示下周将提供50,000个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川普并说,已要求能源部收购原油、为美国战备储油增加储备,此言一出激励油价跳涨。

「股票」美联储突祭零利率道琼期指泻 13日涨点逾半蒸发

QMA总干事Ed Keon指出,这的确是重要一步。「我们从南韩学到的第一个教训,就是必须先知道问题究竟有多严重,必须辨认出疾病、知道谁已遭到感染。」「当应变措施似乎不足够时,美股应声惨崩,等到政府态度变积极了、市场也会跟着出现正向回应。」

美国与世界各地的政府有望推出规模更大的财政刺激政策,让美股开盘即大涨。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在接受CNBC专访时指出,白宫及国会已经快要达成协议,「总统已承诺整个政府都会倾尽全力,我们会跟众议院、参议院携手合作。」

裴洛西也表示,议员跟白宫已快要对经济振兴方案敲定协议。她在周四晚间表示,「大多数的分歧都已顺利排除」,并强调一切都跟「检验、检验、再检验」有关。裴洛西并在周五美股收盘后对民主党议员指出,她已跟白宫针对武汉肺炎刺激方案达成协议。

除了上述消息提振市场上周五信心外,Fed周五宣布开始购买公债、收购范围涵盖所有存续时间,会率先从30年期公债展开。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在声明稿中表示,这些收购行动,旨在纾解因为疫情蔓延、所导致的公债市场高度受扰现象。

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CBOE)用来衡量市场恐慌气氛的波动率指数(VIX)13日应声重挫23.37%、收57.83点;盘中一度飙升至77.57点、创2008年10月以来盘中新高。

有「尖牙股」(FAANG)之称的脸书(Facebook Inc.)、苹果(Apple Inc.)、亚马逊(Amazon.com Inc.)、Netflix Inc.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狂弹,分别飙涨10.23%、11.98%、6.46%、6.68%、9.24%。

近来走势凄惨的航空类股同步反弹。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Inc.)在宣布削减40%载客产能、取消飞往欧洲的航班后,股价跌深强弹13.79%、收38.36美元。联合大陆控股、美国航空也同步飙涨12.30%、6.39%。

「股票」美联储突祭零利率道琼期指泻 13日涨点逾半蒸发

邮轮营运商Norwegian Cruise Line在宣布邮轮将停运至4月11日后,股价也跌深强弹15.03%、收11.10美元。

美股甫于周四正式结束史上最长的牛市行情。标普500周四狂跌9.51%、为超过30年来最惨的一天,跟随道琼落入熊市(即从前波高跌20%),而道琼则在周四出现史上最大单日跌点、单日跌幅创1987年以来新高。

Prudential Financial市场策略长Quincy Krosby指出,好像有股地心引力、想把美股拉回到2018年12月24日的低点,话虽如此,这种无差别的抛售潮反倒是好事,这就是大家都在等待的恐慌性卖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