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爱心捐赠暖人心 杭州民企助力黔东南州冲刺全面脱贫

摘要:由杭州市对口帮扶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贵州省内脱贫任务最为艰巨的地区之一。记者在两地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从2013年至今,贵州黔东南州的贫困人口从120.6万人减少到48640人,贫困发生率从30.1%减少到了1.19%,13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脱贫。杭州市工商联也组织10多位杭州民营企业家加入到此次帮扶行动中,向黔东南州捐赠善款与爱心物资.

商报讯(记者 茹雪雯)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决战决胜期,对口帮扶黔东南,是杭州的长期战略性任务,也是责任与情怀。5月19日-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率杭州市代表团赴贵州省黔东南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杭州市工商联也组织10多位杭州民营企业家加入到此次帮扶行动中,向黔东南州捐赠善款与爱心物资,在脱贫攻坚最后总攻的关键时刻体现民企的责任担当,彰显对口帮扶的杭商力量。

爱心捐赠暖人心 尽民企所能满足帮扶地区所需

由杭州市对口帮扶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贵州省内脱贫任务最为艰巨的地区之一。自2013年两地结对以来,杭州投入了数十亿元财政帮扶资金,派遣了数以千计的帮扶干部和专技人才,打出了一套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相结合的“帮扶组合拳”。

记者在两地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从2013年至今,贵州黔东南州的贫困人口从120.6万人减少到48640人,贫困发生率从30.1%减少到了1.19%,13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脱贫。仅剩的两个贫困县从江和榕江,也已到了脱贫冲刺“奋战90天”的最后阶段。

如此可喜的成绩,离不开杭州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助力,周江勇书记率其他与会市领导特地在座谈会前和全体企业家合影,表达对民营企业家全面参与对口帮扶工作的感谢。在市工商联的组织和引导下,民营企业家继承和发扬“守望相助、扶贫济困,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荣传统,尽民企所能,满足帮扶地区所需。

在此次帮扶行动中,杭州市工商联带头向黔东南州工商联捐赠15万元,杭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向从江县捐赠21.1万元。

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楚代表杭州温州商会,向榕江县捐赠10套价值100万元的人工耳蜗系统,帮助当地的贫困听障患者打开有声世界。据他介绍,杭州温州商会“聪慧行动”从浙江温州启动,先后走进阿克苏、湖北恩施州、四川阿坝县、西藏等贫困地区,为听障患者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已累计成功救助160多例。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向黔东南州捐赠30万元。中国·亚厦控股集团副总裁张旻表示,这笔善款将用于教师进修计划、奖励计划和毕业生就业计划,组织当地建筑装饰专业教师来杭州建筑装饰产教融合联盟各成员单位学习调研,设立“亚厦奖教金”奖励优秀教师,并接受优秀毕业生到亚厦实习和就业。他表示,亚厦希望将自身在装配式内装领域的技术创新成果,应用到职业教育领域,在培养行业人才的同时助力就业帮扶。

在台江县统一战线帮扶项目签约揭牌仪式上,杭州市总商会副会长、浙江建华集团董事长许荣根与杭州晋江商会会长、浙江晋企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新生了解到学生还缺校服,马上表示向台江县有关学校捐赠20万元,用于购买新校服。

杭州视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则与榕江县、从江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董事长卓峰立计划打造一个拥有千万级粉丝的抖音红人账号——“卓卓村长”:“我将作为榕江县、从江县的名誉村长,深入当地的手工艺作坊、田间地头与匠人、农人对话,通过短视频与直播将他们打造成网红,在助力电商带货的同时,在更大范围内传播推广黔东南州的民族风情与历史文化。”

扶贫造血思路广

产业就业教育帮扶多管齐下

此次帮扶不仅是暖心之行,更是务实之行。杭州民营企业家随团考察了多个由杭州参与投资建设的项目,在产业、就业与教育帮扶思路上颇受启发。

帮扶团一行去榕江县电商服务中心,该中心引进杭州的电商企业来运营,帮助打造的“扶榕乐购”电商平台去年销售额达780万元,带动1000多名贫困人员增收。对此,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田宁表示,作为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与全球浙商总会互联网委员会主席,他可以利用盘石旗下的公销社平台,同时整合协会几百家电商互联网企业的力量,为黔东南州的特色产品解决销路问题。

在榕江县卧龙小区的“千匠百艺”扶贫车间内,十几个妇女正在赶制一批蓝靛布莲藕香囊。这个由杭州投资30万元建成的项目自去年5月开工以来,已帮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120多名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并通过开展培训、下放订单带动村级手艺合作社发展,间接带动500人以上就业。“在这里干活既能照顾到老人小孩,又能通过手艺增收,只要手脚麻利一点,一天拿100元工资肯定没问题。”47岁的侗族妇女杨再姣说。

在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帮扶团一行观看了学校服装设计、声乐舞蹈等特色专业的现场教学,并参加杭州市统一战线帮扶黔东南州工作座谈会。会上举行了温暖工程“星火计划”精准扶贫电梯维修工培训项目开班仪式,该项目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开展四期培训,接收106名当地中等职业学校的贫困学生,累计投入资金252万元。目前四期学员均已在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就业,年薪5万元起步,第一期的优秀学员已经拿到8万元年薪。

杭州援黔老师代表与台江县民族中学陈立群校长在现场分享的支教体会质朴真挚,让浙江建华集团董事长许荣根与浙江晋企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新生深为感动,当即决定捐赠。许荣根表示,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民营企业更应在做精做强主业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担当作为,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