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安徽霍邱:朗德鹅唱响致富歌

42岁的李贵龙是安徽省霍邱县吴家岗村人,妻子患有残疾。为了照顾妻子,李贵龙只能待在村里,靠着种地的几千元收入,日子过得十分艰难。2014年,李贵龙家被评为贫困户。

2014年以来,虽然还是待在村里,但是李贵龙每年能有6万元的收入。

变化何以发生?原来,2014年,李贵龙加入了霍邱县昌浩朗德鹅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养鹅,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安徽霍邱

霍邱县昌浩朗德鹅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 李凤山供图

据了解,朗德鹅原产于法国西南部朗德省,是世界上著名的鹅肝专用品种。霍邱县的水土和气候非常适合朗德鹅生长,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便引进了这一品种。

如何依托有利的自然资源带动农民脱贫致富?霍邱县委县政府做了许多有益探索,通过推动合作社建立、培育能人大户、加大品牌宣传力度等手段,推动朗德鹅产业逐步发展壮大。

李凤山是霍邱县朗德鹅养殖大户中的典型代表。2007年,在家乡政府的号召下,早有创业梦想的李命山放弃在上海的安稳生活,回到霍邱县搞起了朗德鹅养殖。

2008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李凤山牵头成立了霍邱县昌浩朗德鹅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养殖朗德鹅。

“合作社统一提供鹅苗、技术、饲料,农户只需负责饲养,十分省心。”李凤山说,除了自己养殖,农户还可以在合作社的养殖场内务工,一年最少能有6万元的收入。

“我父亲帮合作社养鹅,我自己帮着合作社搞运输。去年一年,我们一家挣了近20万元。”谈及朗德鹅,霍邱县立庙村村民胡于光面露笑容。

“我们主打鹅肝生产,一公斤能卖到190元。这朗德鹅浑身是宝,除了鹅肝,鹅肉、鹅毛都能卖钱。”据李凤山介绍,合作社生产的鹅肝主要销往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高端酒店,十分畅销。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霍邱县昌浩朗德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33人。2019年,合作社出栏朗德鹅12万只,年销售额达3700万元。

“像昌浩这样的合作社,在我们霍邱还有不少。”据霍邱县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霍邱县围绕朗德鹅产业,已经形成了集孵化、养殖、加工、销售、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据统计,目前,霍邱县共有朗德鹅养殖合作社28个、家庭农场62个,年养殖加工朗德鹅400多万只、产值达12亿元。通过发展朗德鹅养殖,累计带动14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高飞跃)

中国企业网财经:方顺利

安徽霍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