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财经」美企忧流失亚洲客户 专家:韩企与中合作的意愿增强

美国商务部5月15日进一步封锁华为,禁止企业以内含美国软件及技术的设备替华为代工芯片。美国科技界担心,最新行动将导致中美供应链进一步脱钩,对科技产业造成更多冲击。

日经新闻英文版12日报导,某任职于加州半导体企业的不具名高层表示,从现在起,争取位于中国甚至亚洲的新客户恐得花更多力气,因为潜在客户可能会再三考察是否要购买美国设备或技术。

虽然该公司并未直接供应产品给华为及关系企业,但许多中国科技业者跟华为或多或少都有关联。该名高层直指,「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贩售给非华为客户的产品,最终是否成了华为商品的一部分。」根据美国商务部最新禁令(预定9月生效),企业若「知道」自己的技术被用来设计、制造供应给华为及关系企业的产品,就必须向商务部申请特殊执照。

Wedbush Securities科技策略长Brad Gastwirth直指,局势相当不明朗,美国企业根本弄不清楚,潜在客户若可能以买来的产品供货华为,他们究竟能不能有生意往来。

「财经」美企忧流失亚洲客户 专家:韩企与中合作的意愿增强

除此之外,非美企业若以美国设备或软件供货华为,也须向商务部申请执照。市场担忧,这些非美企业或许也会避开美国供应商、以免踩到红线。Gastwirth直指,最近出现了一个有趣的新趋势,那就是韩国企业变得比往年更加愿意跟中国企业合作。

台积电赴美、韩企紧张

中美科技竞赛白热化,美国5月15日进一步封杀华为的同时,台积电(2330)也在川普政府的鼓动下决定赴美兴建5奈米先进晶圆厂。韩企担忧,接下来美方可能也会施压韩国政府加入防堵中国的行动,要求韩国业者把生产基地移至美国。

韩联社报导,主管经济成长、能源及环保的国务院次卿克拉奇5月20日出席美国国防部「亚太媒体中心」组织的电话会议时表示,美方已向韩国说明过要把全球供应链从中国移出的计划,双方曾讨论过「经济共荣网络」(EPN),这项计划旨在联合美国、韩国等国家。

克拉奇解释,EPN将联合想法相似的国家、企业及世界各地的民间组织,依据「民主价值」偕同运作。报导称,这明显在说,EPN的运作原则跟中国大不同。

韩国企业担忧,美国也会施压要韩方将生产基地移至美国。BusinessKorea 5月22日报导,韩国国际贸易协会(KITA)贸易支持中心主管LeeWon-seok直指,克拉奇的谈话具有高度政治性,目的是把韩国拉进EPN同盟。「美国透过EPN昭告了孤立中国的政治意图。」「迁移生产线可不像搬家那么简单。韩国企业跨入中国、能触及14亿人的市场,要他们立刻撤出中国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