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黄金」风险因素缓解需求降低11月黄金ETF持仓减逾百公吨

「黄金」风险因素缓解需求降低11月黄金ETF持仓减逾百公吨

世界黄金协会12月9日报告表示,2020年11月,全球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持仓较前月的创新高水平减少107.1公吨至3,792.9公吨,为12个月来首度减少。黄金ETF的总资产管理规模也较前月减少2.9%或67.65亿美元至2,149亿美元,创下历来的次高减額,仅次于2013年4月的减少80亿美元,相比8月底资产管理规模为创新高的2,400亿美元。

报告指出,8月初,金价一度创下历史新高达到每盎司2,067美元,但由于股市创新高、利率与殖利率攀升、投机部位获利卖压等的影响,当月金价下跌0.38%至每盎司1,957美元;11月份,金价再度下跌7.6%,月底报每盎司1,762.55美元,金价下跌以及ETF持仓减少造成当月资产管理规模的较大下滑。

今年1-11月,全球黄金ETF持仓累计增加916.2公吨,仍创下历年的最大增长,此前纪录为2009年全年增加646公吨。1-11月,北美市场的黄金ETF持仓增加588.6公吨至2,029公吨,欧洲市场的黄金ETF持仓增加272.5公吨至1,584.7公吨。亚洲与其他地区1-11月的黄金ETF持仓分别增加39.2公吨与15.9公吨,分别达到118.5公吨与60.6公吨。11月份,北美市场的ETF持仓减少了62.3公吨,欧洲市场黄金ETF持仓减少了42.4公吨,亚洲市场减少0.4公吨,其他地区则是减少2公吨。

报告表示,过去一个月来,市场上的两大风险因素有所缓解,包括拜登当选美国总统降低了政治的不确定性,以及疫苗开发成功的消息减轻了市场对全球疫情的忧虑,这使得包括股市在内的风险资产获得青睐,一些国家的股市都创下历史新高,MSCI世界指数也在11月份取得历来的最佳月度表现;与此同时,黄金的避险需求因此大幅降温,造成了黄金ETF持仓的减少。

富国银行(Wells Fargo)实质资产策略主管拉弗格报告表示,鉴于明年疫苗可望开始普及的前景,该行预估明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2%。不过,当前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这种情况明年并不会改变,低利率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支持包括黄金在内的贵金属价格,因此该行将明年底的金价目标从每盎司2,100美元上调至2,200美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