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外汇」欧元近期强势,ECB研究是否与两大央行货币政策有关连

去年欧元兑美元涨近9%,光是去年最后两个月更急弹近5%后,欧洲央行(ECB)总裁拉加德最近两次会议多次提到,欧洲央行将密切监控欧元汇率。

「外汇」欧元近期强势,ECB研究是否与两大央行货币政策有关连

外电引述消息人士透露,ECB探讨欧元兑美元汇价近期升值,是否与两大央行的货币政策有关连。ECB作出相关研究,以便将来遇上同类情况时,有更佳的应对措施。而ECB发言人拒评上述消息。

尽管美国10年期国库券殖利率呈强,但欧元兑美元去年升值9%,是2017年以来最大年度升幅,去年最后两个月升幅更加达到5%。欧元升值导致通胀放缓,不利于ECB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成效。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美联储(Fed)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美元偏软,欧元相对呈强,变相不利于ECB推行实现其货币政策目标。

ECB在2020年12月例会决定,将紧急抗疫购债计画(PEPP)规模扩大5000亿欧元,并将推行期限延长至少9个月。

会后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元区通胀“仍然非常低”,而且“低得令人感到失望”,预计负通胀将持续到2021年初。从中期来看,一旦疫情影响消退,需求将给通胀带来上行压力,不过强势欧元也抑制通胀率。她多次提及ECB将“非常密切地监控欧元汇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