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黄金」投资需求降温全球黄金ETF持仓创历来第七大单月减量

世界黄金协会3月4日报告表示,2021年2月,全球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仓减少84.75公吨,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单月最大减量,也是历来第七大的单月减量;累计今年前两个月,黄金ETF持仓减少了70.9公吨。2月底,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为3,680.6公吨,管理资产规模2,065亿美元。金价2月份下跌6.5%至每盎司1,742.85美元,创下去年5月以来的新低。

2020年,全球黄金ETF持仓创纪录增加877公吨或30%,总持有量也达到历年新高的3,752公吨,净吸引资金479亿美元。报告指出,在2020年初1-2月期间,黄金ETF就已经因为全球的低利率环境而受到青睐,而3月份全球疫情爆发之后,投资人对黄金ETF的需求更是大幅提高,全球黄金ETF的持仓连续5个月都增加超过100公吨。

2月份,北美市场黄金ETF持仓减少71.2公吨至1,925.7公吨,资产规模1,079亿美元;欧洲市场黄金ETF持仓减少23.8公吨至1,565.8公吨,资产规模877亿美元,是当月黄金ETF卖压的两大来源。反观亚洲市场的黄金ETF持仓则是增加10.6公吨至125.7公吨,资产规模73亿美元;其他地区黄金ETF持仓减少0.3公吨至63.4公吨,资产规模36亿美元。

「黄金」投资需求降温全球黄金ETF持仓创历来第七大单月减量

2月份,全球黄金市场的日均交易额较前月减少12%至1,660亿美元,低于2020年1,830亿美元的日均交易额,主要因为纽约黄金期货交易量大减约30%的影响。纽约黄金期货的净多头部位降至675公吨,创下2019年6月以来的新低,也低于2020年871公吨的平均值。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过去一年以来,协会一直强调全球的超低利率环境降低了黄金的持有成本,是支撑金价的主要原因;但近期利率开始走高,对投资人来说公债殖利率变得更有吸引力,这也导致了金价的持续下滑,以及黄金ETF投资需求的流失。协会的价格模型显示,金价的波动有40%是来自于利率的变动。

虽然利率上扬是近期金价的主要压力来源,但全球名目利率仍然处于历史低点的水平,实质利率更是处于负值,而历史数据显示,金价在实质利率低于2%以下的环境下都能够有较佳的表现。通膨预期上扬则可望抵销一些来自利率的冲击,特别是今年以来商品价格都已经大幅上涨,虽然金价涨幅目前落后,但协会的统计显示,在由商品价格所主导的再通膨环境,前6个月金价涨幅落后,但未来6-36个月的涨幅将会超前,因投资人会重新重视黄金抗通膨的传统属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