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安徽芜湖:“跑赢”高铁的供电服务

通车了!终于通车了!6月28日上午9时19分,商合杭高铁列车G9396从芜湖站准点出站,经历了近5年的等待,众多芜湖旅客在车中抑制不住兴奋之情,争相拍照留念。

然而,此时此刻,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他们的心情更为激动,他们就是安徽芜湖供电公司调控、生产和营销专业的工作人员。商合杭高铁项目建设至今,他们始终抢在施工单位前头,以比高铁更快的“服务速度”,确保了商合杭高铁如期全线贯通。

安徽芜湖:

6月28日 芜湖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员工正在监测商合杭高铁220千伏运漕牵引站220千伏2NQ8线路电力负荷(何煜 供图)

调度保障 “快一步”

——高效调度“全过程”保障商合杭施工

“现场工作全部结束,各类检查完毕!”6月21日晚19时,该公司调控中心徐交建收到35千伏二坝392线路降塔迁改工作现场负责人的汇报,该公司随即向中铁四局商合杭铁路迁改二标项目部转达了这一消息。

商合杭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京沪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中东部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络,缓解京沪高铁客流压力,对推动芜湖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6月28日是原定全线通车的时间点。

然而,6月19日意外发生了,该公司收到到中铁四局商合杭铁路迁改二标项目部特急报告,其中提到,35千伏二坝392线路#29-#30段在鸠江区二坝镇杨坝村穿越商合杭高铁,在后期检查中发现,#29电缆终端塔高度过高,不满足项目建设要求,请求供电公司配合进行紧急降塔处理,否则无法通过安全验收,进而无法在6月28日实现全线通车。

“我们双方商议,原计划于6月24日对线路进行停电改造,但根据国铁集团安监局临时要求,必须赶在6月21日前完成,但此时停电计划已按原时间发布了。”该公司调控中心主任张健解释,“为保障高铁安全,公司决定特事特办,再困难也要抢回3天时间!”

该公司调控专业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一方面主动加班加点,重新统筹调整周计划停电检修工作,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另一方面安排调度员与输电运检现场负责人密切联系,全过程跟踪现场施工进度,最终确保了降塔处理工程的按期完成。

此类“紧急调度”在项目建设中并不罕见,背后是该公司调度工作质效的体现。

近年来,该公司坚持以智慧调度助推电网应急处置升级,以精细化管控降低电网运行风险,商合杭高铁项目建设期间,作为属地电网管理单位,累计协调各类紧急施工停电计划12项,牵头开展电网风险保电工作11项,牵头处置各类电网风险8项,期间未发生一起电网调度安全事故,为项目施工打造了良好的供电环境。

安徽芜湖:

2019年11月1日上午,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商合杭项目部负责人曾均红一行专程来到芜湖供电公司,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递到了该公司市场室负责人手中。(程圣剑 供图)

优质服务“快一步”

——“1+N”模式提升大用户服务质效

“上次芜湖北站工程你们服务很到位,我们公司上下都很满意,这次长江公铁大桥正式电源项目希望我们继续深入合作!”2019年12月23日,芜湖长江大桥投资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邹容在微信工作群里与公司服务人员交流时说道。

这是该公司运行“1+N”服务模式,保障商合杭高铁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1+N”是指针对每个业扩项目建立1个微信群,组织业扩报装全流程中的N个相关专业的党支部组成团队,在群内接受客户咨询、汇报业扩项目进度,优化业扩报装服务模式,实现线上沟通,定向解决大客户业扩报装服务难题,极大提升了业扩报装速度。

商合杭芜湖北站建设工程在该模式服务下,不仅推进顺利,更被评为全线工程中的“优质示范工程”。伴随着该模式在芜湖地区的推广应用,2019年下半年以来该公司陆续收到来自芜湖长江大桥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的多个报装申请,内容均为商合杭芜湖长江公铁大桥相关的接电工程。沟通中,业主单位一致要求该公司延续“1+N”服务模式。

为保障项目建设,该公司在工作中主动协调业主单位、市政主管部门开展前期现场勘查,划分供电区域,并拟定了各区域的供电容量,变压器布置及线路路径方案。在此基础上,考虑到所有报装项目均为一个产权主体,且同时服务一个项目主体,为简化后续审批手续,降低整体工程造价,该公司主动与业主单位联系,建议其以一个整体项目进行报装。

“虽然项目管理部门铁路总公司在管理、设计、技术等方面提出诸多要求,但依托该服务模式,我们始终坚持第一时间与设计方、施工方和相关政府管理单位商讨,以最快速度敲定解决方案,确保了项目接电工程的顺利推进。”该公司市场部主任朱敏介绍。

据悉,今年1-5月,该公司业扩报装内部环节平均时长缩短至22.52天,相比2019年同期缩短6.83%,其中装表接电平均时长缩短至1.85天,相比2019年同期缩短14.75%。

安徽芜湖:

今年3月11日 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专业人员对35千伏沈铁Ⅱ308线开展隐患消缺(刘永江 供图)

运维保电“快一步”

——“内外协同”强化商合杭项目运行保障

王玉林和鲁伯武是芜湖县供电公司红杨中心供电所员工,6月23日,他们正在商合杭铁路沿线(芜湖县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沿着23公里铁路往返巡视。

不只是他们,目前在芜湖市区境内商合杭铁路沿线,该公司20余位输配电专业人员也在开展同样的作业。2020年6月至今,芜湖市、县公司累计发现并治理35千伏及以上等级线路隐患8处,10千伏线路隐患2处,为商合杭铁路安全运行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为确保铁路安全运营,近期公司以市县一体、高低压协同方式开展了铁路供电隐患专项治理行动。”该公司运检部输电专责王伟介绍。这只是公司强化商合杭项目运行保障的工作之一,该项目建设以来,该公司坚持抢在施工单位之前,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据悉,220千伏运漕牵引站是商合杭高铁马鞍山含山至芜湖二坝段的主供电源,为确保该站顺利建设,该公司与马鞍山公司共同出资,开展220千伏进线输电工程项目建设,其中该公司具体负责建设的是芜湖境内的220千伏福运2NQ8线路。

然而,该线路建设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原来,该线路出自500千伏福渡变电站,与同期建设2条送至220千伏民安变电站线路有路径交叉,存在安全隐患。对此,该公司会同马鞍山公司人员细致研究,调换了牵引站线路出线间隔,巧妙规避了线路交叉问题。最终两公司携手完成了进线电源施工,推动220千伏运漕牵引站于2020年1月6日顺利送电。

同样的协同配合也发生在2017年110千伏杨沈518线路迁作业中。该线路同时跨越芜湖和马鞍山两个区域,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期间该公司与马鞍山公司密切配合,抢在项目施工节点前顺利完成了迁改任务。

“商合杭高铁总长309公里,跨越省内多个地市,仅凭公司单打独斗难以完成保电工作,在省公司指导下,我们对外实现了区域建设一体化,对内实现了高低压和市县运维一体化,不仅推动了项目建设,也为后期积累了宝贵经验。”该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潘文虎感慨。(何煜 程圣剑)

中国企业网财经:方顺利

安徽芜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