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揭秘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作用:区块链

区块链已不止一次被描述为“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近年来,围绕该主题的炒作(即使用分布式,分散的公共分类帐创建不可变的交易记录)大大超过了其实际应用。那么,区块链有什么能提供供应链金融的世界呢?

区块链与贸易

区块链在贸易融资中的好处已被广泛讨论。区块链提供了在参与者之间交换与贸易相关的数据的能力,而无需纸张。有关区块链的一个关键概念是使用智能合约,换句话说,就是基于存储在区块链上的计算机代码的自执行合约。其他好处包括更好地了解供应链中货物的进度,因此,可以获得更多有关货物来源的信息。

这意味着区块链可以在减轻贸易融资缺口方面发挥作用,贸易融资缺口是贸易融资需求与其可用性之间的差距。

在亚洲开发银行在2019的文章指出,技术,包括blockchain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贸易融资缺口,估计为1.5万亿$ -虽然亚行也指出,成本高以及缺乏全球标准存在障碍,其中通过关注。

但是,尽管炒作是有关区块链的常见对话功能,但在贸易领域也有大量活动在进行。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宣布了基于区块链的贸易融资的众多发展,其中许多集中在数字化贸易数据和简化信用证等纸质工具上。基于区块链的著名贸易融资网络和平台包括Marco Polo网络,ICC TradeFlow和Contour(前身为Voltron),其中许多是通过不同行业参与者的紧密合作而发展起来的。

区块链和供应链金融

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很好,但是供应链金融又如何呢?

概括地说,供应链融资(也称为反向保理)是一种解决方案,供购买(购买方)的公司使用,以便为其供应商提早提供发票付款。与传统保理不同,在供应链融资安排中,资金是通过买方银行提供的,利率取决于买方的信用等级。因此,供应商通常可以以比其独立获得的更具吸引力的成本获得资金。

在供应链融资的背景下,区块链的好处可能不如贸易融资之类的东西那么明显,后者早已与笨拙的基于纸张的流程相关联。但是,尽管如此,关于区块链如何在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中发挥作用仍存在很多讨论。

一方面,区块链为所有交易创建不变的审计线索的能力有可能增加相关各方之间的信任。区块链还可用于实现发票收据和批准等活动的单一真相,这对于确定哪些发票可以提早付款至关重要。其他好处可能包括使用智能合约来自动化交易,或使用区块链来实现装运前的供应链融资。

另一个兴趣点是,区块链在向供应链中的更多参与者(例如中小型企业供应商)开放供应链金融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传统上,银行主导的供应链融资计划主要针对买方最大的20或50个供应商,但是如果公司的整个供应商群都可以使用该计划,则可以大大提高该计划的收益。

当然,区块链并不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方法。一些供应链金融提供商已经通过提供简化的入职流程,使公司能够加入成千上万的供应商(被称为“长尾巴”)。

也有人认为,与传统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相比,区块链提供了访问更广泛的资金提供者的能力。但同样,这是多骗局平台已经提供的东西。

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局限性

实际上,尽管区块链可能会在未来的供应链金融中发挥作用,但这不太可能很快发生。

一方面,鉴于该技术的新生性质,开发和实施可行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可能会涉及很长的生命周期,更不用说大量投资了。

开发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还需要参与者之间的大量协作,包括建立和共享通用系统的协议。实施的好处很可能只有大量参与者才能实现,这意味着政党团体将需要致力于采纳,而没有任何具体财务利益的希望。

其他潜在的障碍可能包括在共享信息时对透明度和安全性的矛盾需求。当然,如果要采用一种特定的方法来吸引整个供应商生态系统的吸引力,就需要商定的标准。

其中之一

此外,重要的是要认识到,区块链不是唯一可能影响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的技术。同样令人感兴趣的是机器人过程自动化(RPA),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发展-其中一些已经带来了具体的好处。

例如,人工智能可用于更深入地了解供应商的行为,从而可以更准确地预测供应商在不同情况下是否会接受提前付款。我们将在后续文章中探讨其中一些概念。

总之,在短期内,区块链可能无法提供很多供应链融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几年中,它可能是有助于塑造这一领域的几种技术之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