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黄金」央行买盘对金价构成支撑 年底前金价仍有上涨空间

金拓新闻9月23日报导,渣打银行贵金属分析师库柏表示,当前金价约已经在每盎司1,450美元价位形成良好的支撑,很大程度要感谢央行的购买,因今年以来全球央行的黄金净买量已经超过500公吨。库柏指出,央行的买盘提高了黄金的地板价,同时也让金价的涨势更为稳固。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20国央行提高其黄金储备,这也令全球官方黄金储备的数量创下1996年以来的新高。

「黄金」央行买盘对金价构成支撑 年底前金价仍有上涨空间

库柏表示,地缘政治风险以及贸易紧张迫使央行降低对美元的依赖,是一些国家增持黄金储备的主因。其中,受到美国制裁的俄罗斯是近年增持黄金储备最积极的国家,去年就购买了创纪录的264公吨黄金,如今黄金储备占该国外汇储备的20%比重。而与美国展开贸易战的中国大陆,在长达两年未增持黄金储备之后,也自去年12月起每月都增加黄金储备。当前黄金储备仍只占大陆外汇储备的2.8%,如果大陆要将黄金储备的比重提高至10%,那就还要再买入约5,000公吨黄金。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黄金投资策略主管史坦利表示,金价年底以前仍有上涨空间,称虽然美国联准会暗示至明年利率将维持不变,但市场仍预期今年联准会还将降息一次,明年也将再降息一次,这样的预期有助于维系金价。此外,全球负殖利率债券已经达到约17兆美元的规模,过去一年以来呈现了三倍增长,也是支撑金价的一大原因.

不过,史坦利并不认为金价将会飙涨,并驳斥一些专家认为年底金价将达到创新高的2,000美元,或者是长期金价将达到数千美元的预测,他认为这些预测只会为投资人平添失望的情绪。史坦利表示,金价今年以来上涨约20%,这已经是相当健康的涨势,没有必要对金价上涨寄予更多不实际的期望,他认为年底金价可能挑战每盎司1,600美元关口。

「黄金」央行买盘对金价构成支撑 年底前金价仍有上涨空间

IHS Markit 贵金属分析师KC Chang则是认为金价将有下调的风险,主要因为全球的经济增长放缓将会令通缩的风险升高,而这对金价涨势将会形成压力。报告称当前不好的消息基本上都已经反映在金价的涨幅上面,因此未来下跌的风险将会高于进一步上涨的潜力,该行认为年底金价可能会跌向每盎司1,400美元。

KC Chang 表示,联准会的降息行动已经不再能提振金价,因为这都已经在市场的预期当中。他也认为银价无法继续大幅上涨,因为经济增长放缓很明显将会影响到白银的工业需求;当前银价上涨主要只是追随金价的涨势,但可能至年底银价也同样将会回落。纽约黄金期货周一上涨1%,银价则是大涨将近5%。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