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债券」QE质疑声浪起!策略师:全球债券涨势恐暂歇

外界对国际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质疑声浪四起,部份央行也似乎重新思考量化宽松(QE)的效果。策略师指出,这或许代表全球债券牛市接近尾声,或至少涨势暂歇。

「债券」QE质疑声浪起!策略师:全球债券涨势恐暂歇

Barron`s报导,国际清算银行(BIS)素有「央行中的央行」之称,BIS报告称,全球金融海啸后的宽松货币措施,大致有效。负利率成功刺激经济。欧洲央行(ECB)的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等直接借贷计画,也支持信贷流向私营部门。QE则有效压低长期利率、舒缓金融状况,尽管QE打压长债溢价、并导致资产价值飙高,仍不足以抵销对经济的正面功效。

经济学家大多同意BIS看法,但是市场也有不同见解。Shard Capital策略师Bill Blain直言, BIS报告根本是「一派胡言」。他痛批央行的非传统货币政策造成经济史上最严重的市场扭曲,导致金融资产大幅升值,只扩大了收入差距,对实际经济毫无助益。拿公共资金替银行纾困,让富者更富、贫者更贫,使得民粹政治无可避免。

迹象显示,最激进的QE实施者也重新思考策略,日本央行(BOJ)最近暗示,可能会减少购买长期公债,日本公债殖利率闻讯跳高。Ned Davis Research首席全球总经策略师Joe Kalish说,上述情况暗示全球债券牛市可能接近尾声,或是会至少歇息。过去一周全球公债殖利率强弹,意味如果股市对贸易战休兵的乐观直觉无误,债市感觉到国际央行正重新思考策略。

MarketWatch报导,中美贸易谈判达成初步协议,11日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大涨9.9个基点至1.748%,为三周高点。

「债券」QE质疑声浪起!策略师:全球债券涨势恐暂歇

金融时报、路透社报导,欧洲央行9月份决议,将在11月份恢复购债。10日公布的会议纪录显示,欧央总裁德拉吉(见图)不顾反对,强行恢复购债。购债异见多,欧债殖利率攀升。10日10年期德国公债殖利率冲上负0.48%,为三周高点;30年期德国公债殖利率更重回正值,为9月中以来首见。

欧洲最大保险商安联,疾言厉色批评欧洲央行和欧央总裁德拉吉,让货币政策「政治化」。安联执行总裁Oliver Bate炮轰,欧洲没有实施财政改革,正是因为德拉吉让人能轻松挥霍从未拥有的钱财。他说:「我很抱歉,我们创造独立央行避免此类事情、避免央行印钞。人们说德拉吉是独立的,不、他不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