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基金」中国创设2000亿半导体基金 “科技靠自己”缩与美差距

中美科技战继续升级,《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上周成立了一个新的国家半导体基金,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42亿元,此举旨在培育国内晶片产业,缩小与美国的技术差距。报道引述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Jeff Moon指出,这意味着中国正加倍强调由国家主导的实践和政策,令贸易战继续。

「基金」中国创设2000亿半导体基金 “科技靠自己”缩与美差距

根据工商资讯,与2014年设立的一只类似基金相比,这只新成立的政府支持基金的规模扩大了约90亿美元,已募资人民币1,390亿元,于上周二注册成立。这只新基金背后的支持者包括由中央和地方政府支持的企业,例如国有烟草垄断企业和国家开发银行。

分析指出。新基金再显示出中国决心减少对美国技术的依赖,并继续实施在技术上领先全球的宏大计划。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Jeff Moon指出,这意味着中国正加倍强调由国家主导的实践和政策,而正是这类政策引发了贸易战,中国这样做只会让贸易战继续。

美国官员此前曾抱怨,中国在2014年设立的主要由政府部门和国企提供资金的类似基金相当于一种国家资本主义,使中国企业获得相对于美国竞争对手的不公平优势。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在2014年成立的这只基金表明中国政府高度参与了为实现国家战略目标而设立的相关基金。

「基金」中国创设2000亿半导体基金 “科技靠自己”缩与美差距

分析:中国要在半导体行业领先还需时间

事实上,中国要在半导体行业领先全球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与英特尔公司、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和三星电子等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分析师认为中国在半导体技术的一些关键领域仍存在数年的差距。

此外,中国在自给自足上的另一重要瓶颈是芯片制造设备,这领域现由非中资主导,居领先地位的包括总部位于美国的应用材料和泛林集团,荷兰的艾司摩尔公司,还有日本的东京电子。目前中国芯片制造商严重依赖外国设备来制造先进晶片,海关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进口3,121亿美元半导体,超过2,403亿美元的原油进口额。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