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外汇」泰国央行再降息1码撑经济 利率1.25%平历史低点

泰国央行周三(6日)召开利率决策会议,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至1.25%,追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创下的新低纪录,希望借此提振泰国经济增长动能、刺激通膨上扬。

「外汇」泰国央行再降息1码撑经济 利率1.25%平历史低点

《曼谷邮报》、路透社等外媒报导,泰国央行负责制定利率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周三以5票对2票赞成降息,决定将1日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25%,理由是宽松货币政策有助于带动经济增长,并支撑整体通膨率升至目标。

根据路透社事前对28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大多数经济学家(15位)预期,本次政策利率将维持不变,其余受访者则预估将降息25个基点。自去年12月升息以来,泰国央行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75%不变,直到今年8月宣布降息1码至1.50%,为2015年4月以来首次降息。

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资深亚洲经济学家Gareth Leather在报告中写道,受全球需求疲软影响,泰国出口表现受到拖累,经济增长可能会继续放缓,此外,强势的泰铢为央行再次降息的另一项要因。

今年以来,泰铢兑美元汇率上涨逾6%,主要受惠于泰国经常帐盈余增加,带动泰铢升值,但也让泰国重要的旅游及出口产业面临打击。

近期泰铢兑美元汇率持续走强。嘉实XQ全球赢家系统报价显示,截至台北时间7日上午10时42分,泰铢兑美元贬值0.13%、报30.320兑1美元;10月21日,泰铢兑美元升值至30兑1美元,创2013年5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泰铢已升值6.19%,为表现第二佳的新兴市场货币,仅次于俄罗斯卢布。

「外汇」泰国央行再降息1码撑经济 利率1.25%平历史低点

数据显示,泰国10月整体通膨率仅0.11%,为28个月以来新低,远低于泰国央行设定的1%至4%的目标范围。11月18日,泰国政府将公布2019年第三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率数据。

泰国2018年经济成长率达4.1%,创6年来最高增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泰国今年经济成长率可能放缓至2.9%、2020年回升至3.0%,主因为全球经济放缓、贸易紧张局势及内需疲软,使得经济成长前景倾向于下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