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原油」南早:美国对于南海的战略优势恐有丧失之虞

「原油」南早:美国对于南海的战略优势恐有丧失之虞

南海位居亚洲航运要道,与之连接的麻六甲海峡更是关键的原油运输路线,攸关中国原油供应。部分专家如今担忧,美国对于这个区域的战略优势有丧失之虞,恐无法防止北京在和平时期对通路设限,跟中国爆发军事冲突时,美方取得优势的难度也可能增加。

南华早报18日报导,中国不但大举扩充海军实力,还透过表面上非军方的船只(实际上却是民兵部队)以及岛屿建造计画,占领几乎整个航道,颠覆权力平衡。然而,这些前哨站及人造岛的军事与战略地位,并未受到美国官员重视,华盛顿对于中国控制南海的野心反应慢半拍。

华盛顿智库「亚洲海事透明倡议」资料显示,中国目前在西沙群岛拥有20个前哨站、在南沙群岛的前哨站则有7个,另外还透过海岸防卫队不断巡逻、监控黄岩岛。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计画研究员Greg Poling指出,美国误以为中国打造的人造岛屿可以轻松摧毁、因而疏于防备。然而,在爆发冲突时,中国有望借助这些岛屿控制南海。

许多分析师深信,美国军方恐怕难以在捍卫东亚(可能牵涉到日本或台湾)的同时,以「可接受的成本」摧毁这些前哨站。由于附近缺少可以提供地面火力或空军掩护的军事基地,美国战舰容易受到中国导弹攻击。阿尔伯塔大学诸中国机构主任Gordon Houlden表示,中国若以现有的导弹技术进逼西太平洋,对美国航母及其他水面舰艇来说,其实颇具危险性。

「原油」南早:美国对于南海的战略优势恐有丧失之虞

据美国海军战争学院预测,到了2030年,人民解放军将拥有超过430艘战舰、100艘潜水艇,届时可能是美国舰队规模的一倍以上。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已于2019年12月交付海军。不过,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资深研究员Tong Zhao强调,中国优势并非坚若磐石,华盛顿仍有能力打造强大武器,例如新的中程弹道飞弹。

日本呼吁各国不可坐视中国扩充南海势力

英国《每日快报》、澳洲《堪培拉时报》报导,长岛昭久1月14日在澳洲首都坎培拉举办的第28届亚太议会论坛上,对包括俄罗斯、美国在内的30逾国代表警告,北京的行动已对区域秩序构成威胁。他呼吁,对于中国在南海日益强大的军事布署,国际社会应采更为积极的回应。

长岛昭久说,「中国展开迅速且大规模的行动,努力开垦海洋岛礁,将之变为军事前哨站。」「我们不应继续坐视这样的行为,倘若一再姑息、毫无因应之法,他们可能完全推翻现存区域秩序。」

美国能源资讯局(EIA)2018年8月27日发表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经由海洋运输的原油当中,约90%都得经过南海。另外,日本、南韩进口的原油当中,也有约90%会经过南海。日本、南韩多数是从中东进口原油,这些原油会通过麻六甲海峡、然后再行经南海。

11.png

2016年全球有超过30%的海运原油需经过南海,相当于每日1,500万桶。其中,超过90%行经南海的原油都得通过麻六甲海峡,此处是从非洲、波斯湾运油至亚洲市场的最短航线,也是全世界最主要的原油转运咽喉点。(见上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