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著名舞台美术家孟宪成艺术展在京成功举办

艺术展

近日,“东方红·中国情—孟宪成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启幕。

自开幕以来日均观众近千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本次展览展出了我国著名舞台美术家和著名画家孟宪成在各个时期创作的水粉画作品以及参与设计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舞台美术设计图原稿等珍贵的历史文献。

艺术展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协办,北京齐鲁文化促进会、北京影视艺术学会、河北平治文化传媒、首都书画艺术研究会、山东圣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保华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业内人士和广大观众高度评价此次展览:“不仅是鉴赏佳作、学习交流的艺术作品展览,更是重温历史、怀念先辈、不忘初心、凝聚爱国主义情怀的生动课堂”。

艺术展
艺术展

“这次展览不仅仅是一场个人作品的展示,更是一场红色经典艺术的盛宴。”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里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展品高度凝炼了孟宪成美术作品的创作精神和追求艺术的执着人生。从侧面展示了老一辈革命艺术家热爱党、热爱军队、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操,以及不懈追求艺术最高境界和为艺术奉献一生的坚定理想。“我们欣赏与学习孟宪成同志的绘画作品,感受他寄托在“东方红”等经典作品舞台中、并渗透到水粉画作品中的美学精神与家国情怀,就是对于初心和使命的最好体悟。

艺术展

“孟宪成先生的作品饱含诗情画意,激荡着爱国情怀,让人赞叹不已,是美轮美奂的艺术珍品。”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认为,孟宪成先生在绘画艺术上锐意创新,写下了十多万字的美术专著和论文,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

“他的作品富有诗意和意境,很好的结合了中西油画创作的优点。”中国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谭志刚认为,孟宪成先生的作品取长补短,既有中国特色又有西方油画先进优势,其创作手法尤为值得艺术从业者们积极借鉴学习。

“孟老师的殷殷教诲和对舞台美术艺术创作的精神,激励我们更好地从事舞台美术设计工作。” 原总政歌舞团一级舞美设计师毕启亮认为,尘封55年后,这些舞台美术设计手稿依然恢弘大气、形象生动,对当代舞台美术设计事业仍然起着持久的积极影响,“孟宪成先生的水粉画作更像一阵春风,形成了一个时期的孟宪成现象”。

艺术展
艺术展

“他的水粉画作品也受到了舞台美术设计的影响。”美术理论家王镛一边观看一边感慨,“他把多种绘画技法融汇在作品中,形成了具有丰富艺术表现力的独特绘画风格。今天的作品很惊艳!”

“好画不怕雪藏!” 孟宪成先生长子、万里秘书、原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副局长、著名企业家和经济学家、被称为“中国房地产教父”的孟晓苏表示,这些美轮美奂的画作,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正是父亲用他真诚的人品与崇高的精神世界,激励我们投身改革开放和国家经济建设。以振兴中华为己任,致力于把父亲画笔下的祖国大地,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繁荣”。

艺术展

“初心不忘立雄篇,红遍东方七十年。热血奔腾书壮志,舞台美术越峰巅。丹青水粉重临世,妙手天工耀紫笺。玉洁清风文德厚,群贤后继凯歌旋。”北京市司法局政治部原副主任、老干部诗社社长崔步阶用一首诗表达了他参观展览后的激动心情。

参加展览的美术理论家、戏剧艺术家和舞台美术家一致认为,孟宪成先生笔下的“西沙浪屿、天山积雪、苏南春枝、江流船笺、湖光落霞、边寨幽境”等,饱含着诗情画意,使人如临其境心旷神怡。他所创作的五百多幅水粉画作品兼具大师风范,把多种绘画技法融汇在同一幅作品之中,形成具有丰富艺术表现力的独特绘画风格,与他杰出的舞台美术作品相映生辉。

“今天欣赏到的这些佳作凝聚着画家对艺术的追求,也饱含着画家对祖国大地的爱恋情怀。”展览期间,有不少观众专程从外地赶到北京,为一睹这些传世佳作的艺术风采。

据悉,1979年孟宪承先生就曾在北京举办过“孟宪成水粉风景画展”。其中《轻舟曲》《落霞》还应邀赴美国参加 “中国书画展”。先后出版了《孟宪成水粉风景画集》和《孟宪成画集》,发表了《水粉画技法研究》等文稿。孟宪成先生在总政文工团(歌舞团)三十年工作中,为上百部话剧、歌剧舞剧、京剧和电影设计布景与服饰,其中包括经典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和歌剧《白毛女》,为新中国的舞台美术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艺术展

在展览开幕当天, “东方红·中国情——孟宪成艺术展”研讨会同期召开,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次展览是中国舞台美术设计的最高成就,开创了中国水粉画中西合璧的新技法,是宝贵的艺术文物和艺术珍品。

艺术展

展览从12月5日起至12月15日期间在中国美术馆免费对外展出,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2、4号展厅,将展至12月15日(周一闭馆),全国巡展后还将到国外进行文化交流。(完)(蔡雨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