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国盛证券--万华化学:携手福建石化等扩产MDI和TDI等项目,强化聚氨酯全球定价权和市占率

摘要:吸收东南电化10万吨TDI产能并扩产至25万吨后,万华成为全球TDI的龙头企业,占据国内42%的份额以及全球25%的市场份额,全球CR3将提升至75%,从而形成更为集中的市占率。同时考虑到万华化学在TDI领域强大的成本优势,我们认为其将成为万华下一个具备定价力的拳头产品。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1、万华化学与福建石化拟按照80%、20%持股比例合资成立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其中万华化学出资24亿元,福建石化以东南电化除烧碱装置、热电装置以外的所有资产和福化气体全部股权作价出资,TDI产能将从目前10万吨扩建至25万吨/年,并建设40万吨/年PVC项目。2、合资公司以零价格受让福建康乃尔64%股权,宁波中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福建康乃尔20%股权;康乃尔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福建康乃尔16%股权。并将建设40万吨/年MDI及苯胺配套项目。

3、万华拟收购东南电化(剥离TDI和PVC资产)49%股权,东南电化主要从事氯碱及热电业务,为MDI和TDI项目提供原料、公用工程配套。

继续做强MDI业务,强化MDI全球领先者地位:万华化学是全球聚氨酯领域的龙头企业,MDI业务占据中国50-60%和全球超过25%的市场份额。

MDI作为一个典型的寡头市场,目前全球主要供应商和技术持有者包括巴斯夫、科思创、陶氏化学和亨斯曼等,通过维持高技术壁垒,来获得较强的定价权和较高的盈利能力。19年8月万华化学通过收购瑞典国际化学公司100%的股权,提高了MDI技术在全球范围的进入门槛,消除了MDI技术在商业转让下的外泄风险同时进一步加固全球MDI的进入门槛,加宽核心业务的护城河。此次公司在此基础上面,携手福建石化、康乃尔化学工业以及宁波中韬进一步新建40万吨MDI及苯胺配套项目,增加产能和未来的市占率。

整合国内企业做大TDI业务,打造下一个拳头产品:万华TDI产能55万吨,其中国内30万吨,匈牙利BC25万吨,合计占据国内约26%和全球约18%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市场仅次于巴斯夫(78万吨)和科思创(75万吨)。

吸收东南电化10万吨TDI产能并扩产至25万吨后,万华成为全球TDI的龙头企业,占据国内42%的份额以及全球25%的市场份额,全球CR3将提升至75%,从而形成更为集中的市占率。同时考虑到万华化学在TDI领域强大的成本优势,我们认为其将成为万华下一个具备定价力的拳头产品。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102.46/122.30/153.29亿元,折合EPS分别为3.26、3.90、4.88元,目前股价分别对应15、13及10倍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增产能释放进度超预期、原料采购及汇率风险、环保及安全生产风险、下游需求增速大幅放缓、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