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外汇」美元狂飙不止 人币中间价创12年新低

欧洲疫情快速蔓延,加上美元流动性紧俏问题增温,助涨美元指数一度冲破103关卡,创2017年以来新高,非美货币应声倒地。周五(20日)凌晨离岸人民币收报1 美元兑7.1544人民币,重贬853基点,贬幅1.2%,创5个月新低。

「外汇」美元狂飙不止 人币中间价创12年新低

离岸人民币日线走势,来源:新浪财经

此外,中国人行持续努力阻贬,今(20)日人民币中间价报7.1052,调贬530基点,创2008年3月12日以来新低。

「外汇」美元狂飙不止 人币中间价创12年新低

来源: 新浪财经

周五(20日)早盘,离岸人民币暂时呈现贬多回升的格局,截至上午09:19止,离岸人民币暂报1美元兑7.1362人民币,升值179基点,升幅0.2%。

美元流动性的问题,自肺炎疫情在欧美爆发以来,慢慢显现。首先美股最先崩盘,再扩大至避险概念黄金,最后连美国公债价格也不支倒地。在这段期间内,全球转向疯抢美元,使美元表现一支独秀。

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继失守7.1大关,纷创逾5个月新低。交易员表示,“美元荒”对汇市造成无差别冲击,除美元外的各国汇市短时间都将承受压力。

瑞银则表示,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期间,全球企业仍然需要美元来应付流动性需求,只要美元短缺问题没有得到全面性解决,甚至一旦恶化,都会再引爆美元涨势。

「外汇」美元狂飙不止 人币中间价创12年新低

不过,瑞银也指出,多国央行已注意到美元流动性紧俏的问题,美联储上周已先进行1.5万亿美元的附买回操作,周四(19日)更与全球五大央行(欧洲、英国、日本、加拿大及瑞士)加强美元交换(Swap)交易。因此只要非美地区的美元需求有所满足,美元流动性稳定后,美元可能会出现急跌。

中国中信证券指出美元流动性的紧俏从Libor-OIS和TED利差的明显走升可以看出端倪,这两个指标分别反映同业拆款市场交易对手风险和银行体系风险,近期都出现急升。

分析师指出流动性是金融体系的命脉,美元流动性紧俏显示可能进一步引发股市的连锁负面反应。继股市、油市之后,最近全球债市波动也急速上升,不少国家政府公债殖利率出现异常上扬。随着美元不断走升,市场担忧外汇市场恐成新的风暴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