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国有六大银行半年报公布,净利润同比下降,短期利空出尽有多大可能?

国有六大银行半年报均先后公布,数据显示,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下降幅度大部分在10个百分点左右,而从上周整个股市市场中银行股的情况来看,今天这份银行半年报,更像是有一种利空出尽的可能性,不过,中国企业网财经认为,利空出尽的可能性仅为短期表现。

银行板块的日K线图:

银行半年报 利空出尽

银行净利润的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让利实体经济,一个是处理不良资产计提的影响,这是会记上的手段,而这两个并不会影响银行后期利润的增长。所以对于银行板块的走势来讲影响并不会太大,可以说对银行的基本面也没有影响。

就业绩来讲,银行板块的业绩非常稳定,在疫情期间,其他行业受到很明显的影响。但是银行的利润增长不受影响,如果除开让利给实体经济的一部分,银行利润的增长更加丰厚。而在疫情结束之后,随着各行业的复产复工,银行利润的增长会更加恐怖。随着各行业的正常运转,银行让利的力度减少,后期利润又会迎来爆发性的增长。

因此,要说短期利空出尽是有可能,但中长期看,利空并没有出尽。

一季报银行业绩依然亮瞎了眼,可是到二季度银行业绩有点惨不忍睹,邮储、农行、建行、工行、中行、交行分别同比下降9.96%、10.38%、10.74%、11.40%、11.51%、14.61%。

细究银行中报利润下滑,原因大同小异,那就是支持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加快核销不良资产,也就是通常说的以丰补歉,以某银行为例,减值损失335.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8.97亿元,增长21.29%。

从整个银行业来说,今年前7个月,金融部门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为市场主体减负共计8700亿元,这与有关方面强调的1.5万亿元合理让利尚有距离,因此下半年银行让利的空间还是不小的,这就需要进一步压缩利润。

另外下半年银行核销不良资产的压力依然很大,按照银保监会要求,全年需要核销不良资产3.4万亿元左右,比去年增加1.1万亿元。但上半年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达1.1万亿元,意味着下半年还需要核销2.3万亿元不良资产,这对于银行业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是通过下调不良贷款拨备率释放利润来完成,还是直接通过减少利润来完成,还是两者一起来完成,还是一个难以预测的谜。

关键是银行贷款不良资产有一个滞后效应,未来银行不良贷款率依然有升高的预期,究竟升高多少,恐怕谁也不敢准确下结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