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市场短期波动增加 关注盈利驱动下分子端行情

摘要:国内疫情冲击下一季度经济增速大幅下行,全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行,A股一季报盈利增速预期或面临下修。政治局会议明确财政发力方式,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财政发力将会逐步落地。随着复工进程的逐步推进,2月以来金融市场较为宽裕的流动性将逐步向实体传导。

来源:太平桥策略随笔

【君策周论|一百零八】核心结论

国内市场短期波动增加,行情有望向分子端过渡。

风险提示:逆周期政策不及预期,疫情发展超预期恶化。

观点回顾

2月16日《行情延续,成长恒强》提出流动性宽松叠加政策催化,市场做多窗口延续;2月21日《宽松加码,聚焦科技》指出逆周期调节政策加码,增量资金持续入场,风险偏好持续提升;3月2日《市场强势延续,坚持中坚企业主线》指出流动性宽松趋势下,A股行情延续,布局中坚企业主线。

引言

各国财政发力,盈利预期面临下修,市场短期波动增加。

内外需冲击逐步显现,财政政策有望更加积极

海外市场流动性危机得到缓解,未来不确定性依然较高。近期联储的大规模流动性投放以及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的通过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并缓解了3月初以来的流动性危机。随着联储无限量QE的流动性投放,金融市场流动性风险得到初步缓解。而海外疫情的持续发酵仍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海外基本面波动的主要因素之一。但由于下述的几点因素,海外市场短期仍然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1)目前海外疫情发展仍没有放缓的迹象,美国、意大利的累计确诊人数已超过中国,并仍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2)美国企业在过去10年中未完成去杠杆,宽松的货币环境和税改下的海外资金回流加大了通过举债回购积累潜在的杠杆风险;3)油价下跌带来美国能源行业的盈利下降压力和信用债利差风险,潜在不确定性仍然较高。

\

一季度经济增速大幅下行,稳就业目标下,全年增速预期下修。疫情冲击持续显现,1-2月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下行,同比增速下行38.3%,营收增速下行17.7%,增速下行幅度创下历史新高。由于国内工业企业复产进程尚未完全恢复,预计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将会出现较大程度的下行。结合历史经验,工业企业利润与A股盈利增速存在高度相关性,短期来看,一季度非金融A股盈利增速将会面临较大程度下修的可能。年度视角下,一季度负增长前提下,稳就业和提高经济质量将成为年内政策的重心。年内经济增速下修为大概率事件,在此基础上,我们认为A股年内盈利增速预期也或将面临下调风险,结合一季报时间窗口临近,市场对于盈利关注度提升,盈利角度存在调整风险。

\

政策层面,政治局会议明确财政发力方式,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结合最新的政治局会议指示,未来将会通过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三项手段保证财政空间的适度扩张,特别国债手段的提出较为超出市场预期,未来一段时间财政政策将会更加积极有为,以应对内外需下行压力,但财政发力的空间依然取决于年内经济增速目标。货币政策方面,本次会议延续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的定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会致力于推动实体融资成本的下行,而总量层面的流动性宽松难超预期。另外,会议特别提出“扩大居民消费”、“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消费需求的提振哟乌昂快速修复疫情带来的内需冲击。总体来看,本次政治局会议对于疫情冲击过后经济工作的目标及未来工作方向提出了明确指示,伴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逐步发力,基建产业链拉动下投资增速企稳将无疑成为主要手段。

流动性难有超预期宽松,风险偏好面临不确定因素,估值提振承压。未来一段时间,推动实体部门融资成本的下行将成为政策主要发力方向,金融市场流动性难有扩张。资金方面,下周市场将迎来876亿元限售股解禁,短期资金需求或迎来边际增加。市场估值承压。经历了海外市场的剧烈波动,当前A股风险溢价水平相比于海外主要市场优势消失。当前A股风险偏好水平高于海外,两会政策定调及海外疫情发展将成为为影响市场风险偏好重要因素。

市场短期波动增加,关注盈利驱动下分子端行情

估值短期承压,关注盈利驱动下分子端行情。国内疫情冲击下一季度经济增速大幅下行,全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行,A股一季报盈利增速预期或面临下修。政治局会议明确财政发力方式,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财政发力将会逐步落地。随着复工进程的逐步推进,2月以来金融市场较为宽裕的流动性将逐步向实体传导。当前A股风险偏好高于同期海外市场,而风险资产冲击尚存,因此短期来看,A股波动增加,估值承压。随着一季报时间窗口临近,2月以来受到流动性及风险偏好驱动的分母端行情将转化为盈利驱动的分子端行情。

市场风格有望趋于均衡。前期流动性驱动的贝塔行情将逐步向分子端行情过渡,短期来看,信用利差走阔、利率快速下行阶段,低估值高股息板块存在超额收益。随着年报及一季报的逐步披露,受益于行业份额的提升的中坚企业业绩增速有望维持稳定,获得相对收益。而随复工进程推进,受益于内需修复的低估值周期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预计市场风格将会逐步趋于均衡。

风险提示

疫情超预期恶化,盈利超预期下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